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拆穿冰桶挑战作假很有必要

 潮白

2015年03月20日08:5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陈光标又出新闻了。日前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自己去年8月底在微博上放出的两段冰桶挑战视频作了假。那两段视频当时热闹了一阵,现在也还能看到。视频中,陈光标自称在0℃以下的冰水内浸泡了至少30分钟,并向网友发出挑战:“若有人能超越我,我捐款100万。”现在他承认,“运来的一大车冰块是真的,往我头上浇的小桶冰块也是真的,但桶里事先放了一半热水”。那么桶内的水温究竟是多少呢?“冰水兑热水,大概在25℃左右,和酒店的游泳池差不多”。

可惜,他的承认作假却并非出于自己的主动、坦诚,相反是给专业人士拆穿的。这个专业人士是湖南性保健研究所所长、性保健研究所附属医院院长文德元副主任医师。所以,本来想为陈光标叫一声好,但是面对这种被迫低下的头,就还是眯一会儿算了。有媒体给他开了个明细,什么时候什么地点什么事情也是作假,算是延伸阅读,在下则牢记“穷寇勿追”的古训,不翻旧账,完全就此事而论事。

这个拆穿很有必要。冰桶挑战早已经偃旗息鼓,然而在去年夏天如何风靡全球,想必大家还记忆犹新。我们都知道,兜头泼下一桶冰水的这种活动,旨在让更多的人了解被称为“渐冻人”的罕见疾病,同时达到募款帮助治疗的目的。因为活动的特点是结合了娱乐性和公益性,并且给予参与者淋水还是捐款的自由选择权,提供了一个赋予慈善公益以弹性的机会,一时间大热就不足为奇了。而冰桶挑战之所以偃旗息鼓,不能排除天气的因素,夏天马上又要到了,天气因素的作用如何届时可以张开双眼查看。但在我们这里可能还有一个因素,那就是参与者众而捐款额寡,表明活动只剩下了娱乐性,公益性被淡忘在了一边。而陈氏的“冰桶挑战”独辟蹊径,不是兜头浇下而是“冰水”浸泡,风头倒是给他出尽了,但文德元在第一时间就已经警告网友:“0℃左右的冰水中浸泡5分钟将致不育。”那么陈氏此番作假,就是害人不浅了。

实际上,陈光标的冰桶挑战视频发布之后,质疑声便一直没断。“假的就是假的,伪装应当剥去。”有一点儿年纪的人,对这句语录都会记忆犹新。怎么剥掉伪装?就应该像文德元这样:理论加实证。理论方面就是他的那句警告;实证方面,文德元用3只小白鼠进行了实验,结果发现在0℃的冰水中它们都没能坚持过5分钟,就出现了精囊冻结现象。这样得出的结论,可谓“铁案”,由不得你不低头。陈光标是个隔三岔五就要出新闻的人,但此番所出的无疑是丑闻。可悲的是,对于这样公然的作假行为,陈光标毫无歉意,只是解释为“带有夸张成分的行为艺术”。我们自然也不指望他能真正低头,但是我们希望今后再有此类不着四六的事情发生,能有更多的专业人士站出来,用理论加实证的双重证否,无情地拆穿他们的作假!

陈光标还是该给公众一个道歉。否则,他所出的名就如清朝潘安笙的“甘得恶名”。潘安笙的座右铭是:“能得恶名,亦胜于无名耳。”自己喜欢公开表演可以,但不要用作假的手段,再凭借所谓的“知名度”去误导善良的、没有设防的公众,让他们在糊里糊涂中给身心造成直接的伤害。有个网友调侃得好:“幸亏当时没头脑一热挑战标哥,要不然就坑了我那还没见面的老婆。”当然,无论是谁,倘若乐于“甘得恶名”,就一定会罔顾自己的良心,但求达到自己的目的。一旦如此,该是另外一篇文字的话题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赵艳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