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熊孩子”纵火敲响安全教育警钟

高永维

2015年03月19日13:3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3月15日晚9时左右,福州八一七中路力信新村,小区地下车库突然起火,车库内25辆电动车全被烧毁。小区监控显示,当晚有两名少年模样的男子进入车库,使用疑似汽油的液体将一辆电摩点燃,导致这起火情。(2015年3月18日 东南网)

仅仅是同学之间发生口角,事后竟然来烧电动摩托泄愤,更因此酿出25辆电动车被烧的大祸,如今不仅要承担经济赔偿,更可能面临牢狱之灾,两位纵火少年想来,恐怕连肠子都悔青了。

两位“熊孩子”纵火,确实是意气用事使然,他们没能选择正确恰当的方式,处理同学之间的矛盾和纠纷。但是除此之外,家庭、学校、乃至社会,对于孩子安全教育的缺失,在此次事件中也暴露出来。

现在的孩子多为独生子女,家长捧在手里怕碎了、含在嘴里怕化了,事事都顺着孩子,说话都捡孩子爱听的说,忽视了安全教育,还常常拍着胸脯保证,我的孩子不会怎么怎么样。可是等到真的有事发生,一下子就傻了眼,连后悔都来不及。

学校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地方,可是现在大多数学校都只解学习上的惑,时时刻刻强调分数为重、考试为要,对于安全教育完全忽视和漠视,问一问上学的孩子们,大概没有几个上过安全教育课,什么安全什么不安全,什么是守法什么是违法,恐怕也没有几个人能说对。

再说社会,相关部门每逢消防日、禁毒日这些日子,才走上街头发发传单、贴贴标语,这样浅尝辄止、蜻蜓点水的宣传,远远解不了孩子们安全知识匮乏之渴,更不可能形成安全观念时刻在心中的社会氛围。

家庭不重视,学校常忽视,社会走形式,安全教育对孩子们来说犹如镜中花水中月,触不到又摸不着。因不知何为危险,所以便心无所畏,一些青春气盛的少年,有意无意就可能做了鲁莽之事。

发生在福州的“熊孩子”纵火案,算是为安全教育敲响了警钟。已经发生的事故我们无法挽回,但是为了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家庭、学校和社会就需要即刻有所行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