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每日电讯:推进足改需要文明理性的球迷

赵岑

2015年03月19日09:5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要以文化人,通过耐心培植、合理引导,打造健康、积极、文明又不失热血的球迷文化

3月17日,北京首钢队在中职篮总决赛第四场主场力克辽宁药都本溪队,场内火爆,场外也剑拔弩张,京辽篮球迷间发生冲突。这场冲突虽然发生在篮球,但也足以给已击响改革信号枪的足球敲响警钟:别让球迷间的恶性冲突弱化足改的效果。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近年,国内足球赛场上的球迷冲突频频,围堵客队球迷或大巴,去年中乙联赛赛场外甚至发生了流血事件。这是因为,足球作为对抗程度高的体育赛事,球迷间在天然对立的过程中,往往进一步转变为对对方的仇视,如果不加控制,极易“擦枪走火”酿成冲突。

足球改革方案中,非常重视俱乐部和联赛品牌的建设,这应该也是中国足球走向良性循环、发展壮大的依托。如果球迷冲突频频,俱乐部和联赛的品牌建设势必会大受影响,足球业也难以健康发展。特别是随着上座率的增长,球迷冲突的风险会进一步提高,而现在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有“摄像机”,一旦球迷冲突的新闻更多传播开去,就容易使职业足球产业产生负面形象,进而阻碍其在国内的发展,最终使足改效果大打折扣。

需要注意的是,在足改方案中,涉及观赛秩序的条文显示,控制冲突还主要仰赖监管和安保力量。加强安保确实是个办法,比如北京等上座率高的赛区靠强大的安保,保证了近几年主客队球迷间无群体性冲突。但这是建立在庞大的安保成本基础上的,客观上对俱乐部的其他投入也是一种负担。而且,再强大的安保有时也很难阻止一些赛后的谩骂甚至砸车等一些不文明或违法行为,京辽篮球迷之间的冲突也说明,只要安保稍有不注意,冲突便随时可能上演。

其实,目前国内已经涌现了一些比较专业的球迷组织,他们在用实际行动告诉身边的人:摒弃谩骂,拒绝暴力,也能成为坚强的看台力量。有关部门不妨对这些组织多加呵护,积极引导,让这些正能量壮大起来成为赛场主体。“正”的占大多数了,“邪”的就闹腾不起风浪。

所以,要想更好地化解球迷间的冲突,让他们不以武力逞一时之快,保证足球改革等按预期释放出应有的红利,除了高效的安保,更根本的是要以文化人,通过耐心培植、合理引导,打造健康、积极、文明又不失热血的球迷文化。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