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李光耀,风云激荡50年

向肠河

2015年03月19日09: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这几天,国际政坛伟人级政治家、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的病情牵动着世界,尤其是在华人世界。

第一次零距离见李光耀是2010年11月,当时已下台任内阁资政的李光耀在新加坡河畔,与到访的中国领导人为邓小平纪念碑揭幕。时年77岁的他缓步走来,笔者立感其气场强大,李光耀不时和人群打招呼,白发略微显得稀疏,但气色和精神状态很好。笔者注意到,在场的新加坡人都满怀敬意地看着他,几乎没有人敢贸然发声。

李光耀让新加坡人景仰是因为他功勋卓著,为新加坡的独立、繁荣做出的杰出贡献。其一、艰难建国,知难而上。上世纪60年代初,尚是独立的新加坡发生种族骚乱,李光耀领导的自治邦政府在与马来西亚联邦政府争执不休,双方多次协商未果后,新加坡于1965年被驱逐出马来西亚联邦,被迫宣布独立。

其二、锐意改革,铁腕施政,推动了新加坡数十年的繁荣,把资源匮乏的“弹丸之地”打造为全球贸易和金融中心。在位期间,李光耀推动了开发裕廊工业园区、创立公积金制度、成立贪污调查局,并进行教育改革等多项政策,成功使得新加坡在三十年内发展成为最富裕繁荣的国家之一。

自1965年开始,李光耀当了25年总理,后又当了21年国务资政和内阁资政,直到2011年才淡出政坛。李光耀这颗政坛“常青树”叱咤风云近50年,在当代可谓空前绝后。

更重要的是,李光耀还走向世界,成为华人世界和国际社会中声名远播的政治家。其一、他一手打造的“新加坡模式”在世界上独一无二,其经济发展模式和社会管理方式曾经被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和地区引为范例。新加坡政府以高效率、廉洁著称,经济繁荣持续数十年,社会秩序良好,人民的生活水平很高。与此同时,接受英式教育、行事西式的李光耀顶住西方的批评,坚持东方式的铁腕施政,不为所动。

其二、李光耀的睿智还体现在对国际和地区局势的高人一筹的洞察力。李光耀对地缘政治的许多思考和见解被很多人当成对于未来世界的预言来读,一些国际政治家会向李光耀当面讨教亦是公开的秘密。对日本,他直言“太封闭,不看好”;对新加坡,他提倡“要在大国之间搞平衡,不与任何一个大国走得太近”;在国际舞台上,他大胆维护“亚洲价值观”,理直气壮地维护亚太地区利益和东方理念……

其三、品德高尚,个人生活和公共生活方面几无瑕疵。李光耀受儒家思想熏陶,推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的儒家信条,办公桌上摆放着孔夫子的塑像。在治国理政上,有人把李光耀的方式提炼为“儒家治国”,并非没有道理;从个人生活来说,李光耀的家庭生活简单,与夫人柯玉芝一生相爱,养育三名子女,也成为一段佳话。

祖籍广东梅州的李光耀与中国渊源颇深,他与历代中国领导人的交往更是让世人津津乐道。自1976年首次访华以来,李光耀先后数十次访问中国,对发展中新关系情有独钟,与新中国历代领导人都有交往。

李光耀与邓小平的交往被传为佳话。哈佛大学中国通傅高义在他的邓小平传记中形容两位伟人建立了默契的“特殊关系”。1978年邓小平出访新加坡,李光耀精心安排,甚至特地为他准备了青花瓷的痰盂。邓小平在新加坡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索着新加坡的发展经验、思索着中国的现代化。1992年在著名的视察南方重要讲话中,他进一步提出:“我们应该学习借鉴新加坡的经验。” 几十年过去了,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一大批中新合作项目扎根在大江南北;数万名中国各部门、各地区的干部到新加坡考察学习。

李光耀一直支持海峡两岸统一,看好中国的发展,积极向世界推介中国,是中国的“超级推销员”。让世界惊讶的是,李光耀关于中国的许多预言后来都被事实所证明。比如,早在上世纪90年代,李光耀就认为“中国的崛起不可阻挡”。在2000年出版的回忆录中,李光耀指出:“只要中国不偏离重教育、重经济的现有轨道,中国大可成为世界数一数二的贸易强国,在国际事务上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两年,李光耀口述作品《李光耀论中国与世界》成为畅销书。

50年风云激荡,从“新加坡模式”到对世界的睿智洞察,李光耀给后人留下的政治、思想遗产是一座难以被超越的丰碑。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