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燕赵晚报:中小学生更需要外围功课

周玉

2015年03月19日09:00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3月16日早晨,中山路小学操场上,全校同学在副校长李月清和领诵同学的带领下,齐声朗诵宋词、笠翁对韵等传统文化经典,该校的诗词诵读课程正式开启。老师们为此编写了适合各年级的晨诵读本,包括经典古诗文、小学生必背古诗、励志格言和农历节气诗文、现代诗小韵文四部分。

这只是这所小学文化教学的一部分。除晨诵外,学校还坚持体验式文化创新,甚至把小话剧排入课程表。在一些班级,“漂流图书”活动搞得风生水起……

一直以来,对学生的考核体系比较单一,分数成为评判教学水平和学生优差的唯一指标。分数没有原罪,但是众所周知,教育的概念绝非限于授业解惑,更多的应是传道。知识教授与人文涵养是教育的一体两面,相辅相成。如同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必须与《道德情操论》并列研读,才是完整的经济学体系。如果没有对价值观、民族观和社会观的初始塑造,学生的思维模式就存在短板,知识作用的发挥也难以抵达更深的层级。

对学生精神层面的涵养,和智力开发类似,需从小做起。在过去,这种教育模式已成教育惯例。蒙学十篇、唐诗宋词、四书五经,是传统的教育基础。后来,我们的教育就陷入功利化的泥潭,选择性忽略了更广义的文化教育。当下很多社会问题都可从教育中追根溯源。

决定学生人文素质和创造能力的,其实恰恰是基础性的外围功课。好在,我们的教育模式开始摆正方向。基础教育需要这种创新,有人文素质的学生,才能决定这个社会的未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