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遏制抢票软件,不仅仅是铁路的责任

徐向荣

2015年03月18日10:5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从昨天开始,12306火车票订票官网将验证码从简单的数字、字母组合升级到了海滩、香蕉等图片。一些人期待,这可能会遏制日益泛滥且有安全隐患的各类抢票软件。然而,记者发现,就在图片验证码推出的当天,部分抢票软件和抢票网站已将其破解。(3月17日 北京日报)

抢票软件自从问世以来,确实帮助部分旅客抢到过车票,但是在笔者看来,它的危害远甚于用处。不妨打个比方:如果将12306比喻成一个网络游戏,那么广大旅客就是普通玩家,车票是玩家们破关必不可少的珍稀道具,而抢票软件却是不折不扣的外挂。如果没有抢票软件这个外挂,诸多旅客都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共同争抢车票这个珍稀道具,由于所有人的机会均等,因此无论胜负,大家都能心平气和接受这个结果。但是,一旦抢票软件这个外挂强行介入,必然要打破原先的公平环境,让拥有外挂者抢先起跑,而众多普通旅客自然慢上一拍,抢到车票的几率大幅减小,此时何有公平可言?

或许有人辩解:存在就是合理,干脆大家都用软件抢票就是了。要知道,外挂的使用会增加游戏服务器的负担,如果成百上千万用户在同一时间内一齐使用外挂,游戏服务器瘫痪死机是必然的,这就是游戏公司一旦发现使用外挂者,必然封号的根本原因。12306网站购买车票亦是如此,尽管今年12306将查询业务转包给阿里巴巴,大大减轻了服务器的负担,春运期间尚未发生过大问题,但是一旦抢票软件全民化,原先高峰期数以亿计的用户请求瞬间变成数以十亿、百亿计,相当于全世界的黑客一同对12306进行密集攻击,12306网站不崩溃才是奇迹呢!如此一来,12306网站还怎么售票呢?最终受害的还是广大民众。更何况,现在的抢票软件已经沦为“黄牛党”囤积车票、大发不义之财的帮凶。

根据记者暗中调查发现:“黄牛党”抢车票,除了先进的电脑和更高速的宽带外,最重要的工具就是专业版的抢票软件。这专业版抢票软件比网络免费抢票软件更高级,更快速,抢到火车票的几率也更高。还有,使用抢票软件也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风险,用户通过它抢票时,输入的身份信息以及银行卡信息却被某些不法分子所掌握,结果造成了更大的损失。

从上不难看出,抢票软件实际上就是披着为民服务外衣的强盗工具,12306封杀它名正言顺。这次12306网站推出全新的图片验证码,是对抢票软件又一次强有力的阻击,可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抢票软件似乎很快找到了应对之策,部分抢票软件和抢票网站宣称将其破解,12306与抢票软件的“战斗”再次陷入胶着状态。

难道我们对于抢票软件真的束手无策,任由其日益泛滥?其实,12306与抢票软件的相互攻防,本身就是一场不对称的“战斗”:由于职能的限制,注定铁路方只能是见招拆招、被动防守,再加上相关监管部门的不作为,抢票软件和抢票网站依托强大的利益后台,汇聚足够的资金和专业人员,从容对12306发动一次又一次的攻击。所以,遏制日益泛滥的抢票软件,这不仅仅是铁路一家的责任,工信、公安等部门同样责无旁贷。

那么,各部门该如何行动,共同阻击猖獗的抢票软件呢?笔者认为,工信部门应当明确下文,将所有的抢票软件和抢票网站列入黑名单,同时要求各搜索引擎将抢票软件等关键词进行屏蔽,彻底挤压抢票软件的生存空间;公安部门则根据掌握的线索,顺藤摸瓜,将抢票软件专业版制作者和购买软件的“黄牛党”一网打尽,狠刹歪风,绝不手软;而铁路部门在加强与各大专业网站合作的同时,不妨集中力量剖析抢票软件,根据其特点进行取长补短,优化12306网站的购票操作流程,为旅客们提供更快捷、便利的服务。

笔者相信,只要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精诚协作,必然能够打赢遏制抢票软件这一战,让广大民众顺利买到心仪的车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