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预防孩子沦为“屏奴”

孙小二

2015年03月18日09: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如今,低头“打网游”、“玩手机”的不仅是大人,未成年的学生也随处可见,许多孩子沦为“屏奴”。当孩子沦为“屏奴”,影响的远不止是睡眠,还有视力。2岁以下的主要出现智力、听力、行为方面的发育迟缓,这些影响有些是后天不可逆的。大量事实证明,孩子一旦沉迷于手机,就将大量分散学习的兴奋点和注意力,对学习的兴趣、热情降低,势必影响其成绩;此外,还会影响其正常的人际交往能力。

台湾地区立法机构新通过多项法案,规定2岁以下孩子禁用电子产品,否则家长或者监护人将被处以最高5万元新台币处罚。国外不少国家都出台了相关法规。英国政府曾给全国所有中小学寄出一封警示信,指出“儿童大脑16岁前一直处于发育阶段,任何来自辐射的危险都很容易对其造成伤害”。英国教育大臣督促所有中小学校校长,严格限制16岁以下的学生使用移动电话,除非遇到紧急情况。

采取措施避免学生遭受“屏奴”危害,让孩子不沦为“屏奴”,必须未雨绸缪,才能防患于未然。置于现实,我们在这方面的行动已经严重滞后,不但缺失专门法律,而且大人的防范意识也薄弱。如果再不采取强有力措施予以干预,自控力差的孩子将一个个沦为“屏奴”,“屏奴”危害对孩子的负面影响将会越发严重。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