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让核心价值观在实践中不断勃发生机

  南方日报评论员

2015年03月18日08:4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广州军区第41集团军某旅女子导弹连组建两年来,在重大演训任务中表现出色,创造了某型导弹实弹射击多项全军纪录。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这群军中巾帼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她们就是展翅高飞的“领头雁”。

从保障性岗位走向一线作战岗位,是现代女军人编配的新趋势。2013年,广州军区第41集团军党委决定抽调女兵组建一支导弹发射连。导弹是门复杂的技术活,导弹车内有数百个开关按钮、密密匝匝的电路图,她们夜以继日地学习摸索,有的连说梦话都在背记数据;几米高的战车,她们每天爬上跳下上百次,身上磕得青一块紫一块,有的被划破鲜血直流;女孩子喜欢减肥,她们却相约增肥,为的是增强体力,以便独立完成筑掩体、扛电缆、抬导弹等力气活。连队组建仅7个月,女兵们就能够在夜间复杂电磁环境下一举命中目标。一年之后,她们驾驭战车再次出征,精准击落100米以下高度的高速目标,填补了该型导弹实射的全军空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民族都有每个民族的价值观念。党的十八大报告概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载着我们这个国家、我们这个民族的精神追求,体现着我们这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军人作为负有特殊使命的公民,只有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更好地做到忠于使命,不辱使命,献身使命。这样的价值观在这支女子导弹连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她们说,子弹不长眼睛,打仗不分男女,男兵女兵上了战场都只有一个身份——战斗员。在部队大熔炉里,女兵们不仅克服了先天的体力劣势,磨砺了筋骨血性,也坚强了性格内心。她们深深懂得,作为军人,自己肩上扛起的是共和国和平的蓝天。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方面,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各个理念全面融汇到国家治理的各个层面、融入国家治理的具体实践中;另一方面,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国家治理的基本要求来抓。正因此,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路上我们需要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他们激励社会各阶层、各行业不断振奋精气神,凝聚社会共识和引领社会风尚。更重要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强调的“三个倡导”指向十分明确,每个层面都对人们有更具体的价值导向,规范性和实践性都很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就是要从实实在在的价值取向出发,从基本的公民责任、道德规范、行为准则抓起,把核心价值观真正落到实处,引起人们的强烈共鸣。坚持知与行的统一、教育与实践的结合,广泛搭建平台、架设桥梁,不断激励人们见贤思齐、向上向善,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积极践行者。

保障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总目标的实现,既是我军的强军梦,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支女子导弹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自身保家卫国的职责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忠于使命、不辱使命、献身使命,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践中勃发出源源不断的生机。这正是中华民族造就精神之魂的强大力量。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