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融资诈骗防止蔓延农村

刘勋

2015年03月17日10:56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山西省左权县麻田村民张世光为融资建大棚,往返北京20余趟,先后被两家骗子公司骗去约40万元,讨要无果后酿成惨剧。近日,张世光在京融资受骗后杀人一案,在革命老区引发强烈关注。记者采访发现,在农民贷款难、融资难的背景下,融资诈骗案件呈高发态势(3月16日《经济参考报》)。

因为创业融资被骗而酿就血案,在令人感慨之余,如何应对农村日益丰富的经济形式伴生的法律风险,应该是各级政府、社会组织、司法部门需要考虑的问题。当下农村搞养殖及特种种植业的群众很多,这些非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能够大大提升土地的产值,日渐成为农村群众增收的主要途径,由于农村群众普遍缺乏抵押担保导致贷款难,所以融资往往成为农村群众创业之初的最大瓶颈。

农村群众缺乏贷款能力的同时,还缺乏法律意识、金融常识以及防骗能力,这些天然的弱势一旦被犯罪分子瞄准,可以说这些创业热情高涨的农村群众几乎对骗子的圈套不设防,农村群众遭遇融资诈骗的概率直线上升。

在政府加大对农村群众创业资金支持力度之外,增强农村群众的金融常识及法律意识也应是当务之急。基层的信用合作社、邮政储蓄银行以及工商税务部门都要定期开展金融常识宣传,农村特种经营发达的地区还可以邀请金融院校的师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派出法庭、司法所、派出所应该从法律层面增强农村群众抵御融资诈骗的能力,并建立对接咨询制度,让创业农民在遇事时能够被及时解疑答惑。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