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不要以晚会心态看“3·15”

毛建国

2015年03月17日10: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每年3·15,都会有一些大牌产品、大牌企业被曝光。今年的曝光名单里,有大牌汽车4S店里“小病大修”的猫腻、有含甲醛易污染环境的调和汽油、有忽悠老年人的各种来路不明的保健品。当然,让消费者更大吃一惊的,是个人信息被泄露的种种隐患——中国移动、中国铁通竟然为骚扰诈骗电话当幕后推手,联通公司手机实名制办卡形同虚设,银行存惊天漏洞,网购身份证即可办卡。

3·15晚会还是有一定杀伤力的。奔驰表示,将立即彻查并敦促有关经销商进行整改;联通声称,已责成湖南分公司连夜组织调查处理……其他被曝光的企业,也将或者正在进行回应。只是这样的曝光效应,又能延续多长时间呢?又能推动多少实质问题解决呢?

去年以来,有大众车主反映装配耦合杆式后悬架的一汽大众新速腾,存在后悬架裂纹甚至后轴纵臂断裂问题。“速腾断轴”曾被普遍曝光,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也进行了调查,可问题至今没有解决。层层重压之下,大众为什么“不买账”?关键恐怕还是销售“没问题”,速腾依然有着大量的粉丝,在其背后,恐怕有一种“晚会心态”。

3·15晚会其实不是一场简单的晚会,而是消费问题的集中体现。或许是被“晚会”两字诱导,很多人以一种晚会心态看“3·15”。这种心态有两种体现,一种是娱乐心态。比如有人看到晚会报道的一些问题,不去关注商家的侵权事实,反而把话题转移到有没有做广告,以及其他商家还存在更严重问题上来。这就跟大家谈雾霾一样,即便谈雾霾的方式有问题,谈雾霾的人也不是十分完美,难道就不能谈雾霾吗?雾霾本身的危害,与此有“半毛钱的关系”?

还有一种是事不关己心态,表现为你曝你的光、我唱我的歌。这种事不关己心态不仅存在于消费者身上——一些消费者第一天看晚会,第二天去消费,以至于让“用脚投票”成为传说;还存在于有关监管部门身上——对于曝光问题没有给予高度关注,导致一些市场问题丝毫得不到实质性的解决。这种心态是很可怕的,从小的方面讲,会影响市场道德的形成;从大的方面讲,会产生“逆淘汰效应”,导致市场主体不是向上向善,而是比流氓比无赖。

市场是很复杂的,任何一种曝光其实都是一种选择性曝光,很难说曝光的企业就是问题最严重的,甚至在某些方面,这些企业还做得不错。但既然存在问题,既然已被曝光,那就应该受到制裁——这是一种导向,是必须坚持的原则。明明知道一家企业存在问题,监管部门不理不问,消费者不知轻重,媒体曝光甚至成了变相宣传,必然带来扭曲的市场现实。

不要以晚会心态看“3·15”,而是应该以一种现实的积极的负责的心态看待。不仅是“3·15”,每年媒体都会曝光大量问题。曝光的问题被一笔带过,是对媒体资源的最大浪费,也是对市场问题的最大纵容。包括3·15在内,既然曝光了一系列问题,就应该拿此开刀,坚持老虎苍蝇露头就打。否则,市场不会风清气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