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中青报:中国足球改革吹响开场哨

曹竞

2015年03月17日10: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足球改革吹响开场哨

  面对媒体的长枪短炮,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剑不矫情、不掩饰地表示,并不清楚自己未来会在哪个工作岗位上时,意味着被舆论诟病最多的足球改革绊脚石——管办不分,终于到了正式说再见的时候。昔日“两块牌子、一套人马”造就的暧昧不清,将随着中国足协彻底脱离国家体育总局,使得中国足球有了清晰的未来。

  在3月16日关于中国足球改革方案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和足管中心主任张剑,是当然的主角,而抛给他们的问题大多与“管办分离”相关。因为几乎每一个与中国足球一起浮沉多年的人,都很清楚中国足球在过去20年不进反退的症结所在,以及中国足球必须按足球规律方能大步向前的现实。

  万事开头难,而中国足球之难长期以来便在于从未真正跨出改革的第一步,尤其早成中国足球人共识的“管办分离”更是光说不练。但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如同吹响开场哨,一项事业果真开篇之后,美好愿景的呈现将只是时间问题。

  因为一份方案的出台,开始预测国足何时再度杀进世界杯决赛圈或许为时尚早,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摘掉“伪职业化”的帽子却不会再是奢望,《方案》完善投入机制、改革运营模式,把足球当事业也当产业发展,对假球黑哨等行业舞弊行为的威慑亦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力度。而在健康、阳光的职业联赛氛围中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中国球员,将以中国足球全新代言人的形象,还职业球员激情和血性的本色,以及职业足球身为产业本该具备的属性。

  “足球从娃娃抓起”同样是中国足球腾飞的必经之路,但这句被喊了多年却一直悬在半空的口号,因为此番教育部与国家体育总局将形成空前的协作关系,也终于有了落地的时间表。当足球不只是被赋予运动的机能,兼具育人的功效,当体教真正结合,校园足球不再和锦标主义有丝毫瓜葛时,无数家长才会真正走出“踢球误人”的误区,还孩子快乐足球的时光,同时,也还未来的中国一代坚强的年轻人。

  《方案》是写在文件上的,如何落在实处,仍需时间的打磨,并经历岁月的考验。仿佛建屋搭桥,面对同样的图纸,却未见得造出同样的实物。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日积月累,方能水到渠成。

  更重要的是,这份方案不同以往的小打小闹,而是基于国家层面的战略考量,“小”到中国男足何时重返亚洲一流、中国女足能否重现昔日辉煌,大到5万亿元的体育产业发展、中国体育的顶层设计、事关未来发展的全面改革,以及青少年综合素质的培养,几乎面面俱到。所以,与其说是中国足球改革方案,不如说是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一部宪章。

  无规矩如何成方圆,无规划怎能大步行。《方案》的出台,算是郑重吹响了中国足球改革迟来的开场哨。比赛开始,球在脚下,不管是传球过人,还是大范围转移,总之,中国足球已不再犹豫。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