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中缅需合力还原“投弹事件”真相

2015年03月17日09:2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缅需合力还原“投弹事件”真相

  ■ 观察家

  缅甸军机大多数从中国进口,中国可以在此次事件调查中发挥更大作用。建议中方在与缅甸协商一致的前提下,组成由数据分析、航迹推演、弹药数据提取、雷达信号处理、材料和影像分析等专家组成的调查组。

  对于13号下午缅甸军机炸弹落入中国境内,造成中方无辜平民死伤问题,缅方表示,此次事件不是缅甸军队所为,军机有飞行记录和地面资料,相信通过双方合作调查将会得知事件原因。果敢同盟军发言人则表示与此次事件无关。中国外交部对此表示,缅甸军机炸弹造成中方人员伤亡的事实是清楚的。缅方应中方要求已于昨天派调查组抵达中缅边境地区,同中方开展联合调查。

  缅甸军方与果敢军都在为自己开脱责任,真相到底是什么?如何找到事情真相,并找到解决类似问题的根本之策,是摆在中缅两国面前的一个急迫问题。

  现在可以了解到的信息不够明晰,无法给出确切结论,究竟是不是误炸,需要保持客观冷静的态度。合力找出事情真相,科学确定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给无辜的中国平民一个交代,是中缅需首先解决的问题。双方宜尽快抽调相关专家,组成联合调查组,全面调查分析事情真相。为了确保联合调查组的工作效率,双方需建立联合调查沟通协商机制、信息共享机制、数据共同印证机制和独立归口管理机制等,尽力减少相互掣肘,确保调查过程顺畅。

  缅甸军机大多数从中国进口,中国可以在此次事件调查中发挥更大作用。建议中方在与缅甸协商一致的前提下,组成由数据分析、航迹推演、弹药数据提取、雷达信号处理、材料和影像分析等专家组成的调查组。如果是飞机炸弹,那么可以对误炸军机的型号、雷达频率、弹药参数、通信数据、遗留物质与民众提供的影像,进行一系列系统分析研究,找出科学的判断证据。

  缅方应该积极主动地协调当天执行任务部队,就当天执行任务情况和活动轨迹,进行实事求是地说明,配合联合调查组的专业调查,为调查组获取第一手材料提供支持。虽然部队的行动方案、作战计划都绝对保密,但是缅甸军方完全可以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提供一些切实有益的信息与数据,为得出公正权威及时的调查结论,提供最大帮助。

  这次是突发事件,但更需综合施策,放眼长远,深度思考,找到一个周详之策,让缅北冲突远离中国边境,而不是就事论事简单处理。这是当下民情与民意面前的最佳选择。

  建议中方以此为契机,巧妙发挥国家安全委员会作用,检验评估、摔打磨炼国安委的统筹、执行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为今后处理类似事件提供样板和经验。中国军队可以进一步加强边境控制,派出战斗机进行巡逻,“跟踪、监视、警告和驱逐”来自缅甸的任何飞机,坚决维护中缅边境地区安全稳定,保护边境地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中缅边境不能乱,缅北地区要稳定,中国有责任更积极推动和参与缅北和平进程,把缅北的军事冲突朝着远离边境线的方向推进,并增强危险地区经济活动的抗风险能力,最终帮助缅甸实现民族和解及永久和平。

  □谢永亮(军事科学院博士研究生)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