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基层代表方中华:让农民共享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红利

钱茜

2015年03月16日1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基层代表方中华:让农民共享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红利

  作为一名农村基层代表,我想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精神,结合自己在农村一线的工作实践与实际情况,就当前农民普遍关心的农村改革问题,提两点建议:

  (一)建议尽快出台具体细则,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自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2年锁定“三农”,充分体现了“三农”问题在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重要地位。党中央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也将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回应农民关切与期待。当前,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大政方针已经明确,接下来最关键的是尽快出台操作性强、能解决农村实际问题的具体办法,确保改革措施尽快启动起来,落实下去,切切实实让老百姓得实惠。建议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等老百姓普遍关注的领域,加大力度,重点予以突破。同时,要推进依法治村进程,加快完善农业农村法律体系,为深化农村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

  (二)建议切实找准突破口真正让农民平等参与城镇化进程、共同分享发展的成果、改革的红利

  第一,要加快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土地管理法》修改试点工作,尽快出台《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积极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机制、土地征用标准,实现农村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同权同价”,在法律和制度上保障农民合法利益不受侵害。第二,要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要加快农村股份制合作改革和产权制度改革步伐,推行农村集体土地、集体资产股份化,实现资产量化到户、到人,让农民通过直接参与土地后续开发经营等方式,充分分享土地增值收益,使农村资产融资抵押、出让成为现实。我所在的方林村在此方面的探索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一是通过股份制改革明晰村集体资产产权主体,使“资产变股权、社员当股东”。激发了全村村民发展集体经济、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二是确股不确权,让村民有更多获得感,增加了收入,方林村每位社员分红每年就达到20000多元;三是切实把农村股改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做实。制订既遵照上级政策,又结合本村实际和村民自治章程的股改实施方案,通过党员、村民代表会议、村民会议形成决议,确保农村股改不漏人,让每个农民都享受到发展的成果,改革的红利。第三,要加大农村财政投入力度。要建立健全向农村倾斜的公共财政投入机制,明确政府财政对“三农”的投入比例和增长机制。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使城乡居民能享有一视同仁的公共服务,实现农民就业、住房、社会保障、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同时,加强涉农资金统筹监管,确保农业补贴、支农惠农资金专款专用,落实到位。第四,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要进一步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要全面实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对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中规划为建设用地的,应优先满足农户建房、农村公共设施、村集体物业建设。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