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秒杀双虎”不避“两会政治季”开启反腐新节奏

张闲语

2015年03月16日15:3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3月15日,全国两会刚刚落幕,两位省部级官员却被中纪委“留下了”,他们都是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一日“秒杀”双虎,反腐利剑并没有刻意回避“两会政治季”,在会议召开期间亦有两位省部级“老虎”接受调查。(3月16日中国新闻网)

两会的热度还未退去,反腐的声音再度响起。万众瞩目的全国两会刚闭幕,代表委员满怀希望,准备奔赴四方,开启新的航程,结果却有人却被中纪委“留下了”。无论是从速度还是力度看,算得上是前所未有,难怪有媒体称之为“秒杀”。如何看待“秒杀双虎”?值得细细解读。

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已成为一个热度不减的关键词。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惩,一些所谓位高权重的人被依法调查和处理,反腐成效明显,群众拍手点赞。从两年多时间高压反腐的进程来看,反腐记录不断刷新,反腐力度不断掘进,既有连串的省部级“老虎”被接连查处,也有“超级大老虎”被拿下,反腐无禁区,反腐没有特殊季,逐渐成为一种新常态。

全国两会被誉为“两会政治季”,按常规这属于非常时期,为了政治大局,再大的事情都要缓一缓,目的就是要凝心聚力。但伴随反腐的常态化推进,在这个特殊的“两会政治季”一样成为了反腐的寻常日。

3月3日,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被查,刷新了两会首日“打虎”的纪录;3月1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被查;3月15日,两会落幕,两位省部级官员被查。从这三起被查事件的时间节点来看,显然突出了反腐的常态化,不受其他外来因素干扰,该干啥就干啥,反腐与全国两会照样可以齐头并进。

从“秒杀双虎”的主题词来看,一个“妙杀”精准刻画了反腐的雷霆之势和强力手段。其实从今年的首虎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的落马情况来看,在悄无声息,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一个电话通知就完成了精彩的收网,这种不露声色的反腐手段更具震撼力和威慑力。

一日“秒杀双虎”更是一记出其不意的反腐重拳,打得腐败分子闻风丧胆。谁是下一个?作为腐败分子来说,谁也不能睡下“安稳觉”,尤其对于所谓的“明星官员”来说,不要以为有媒体的光环罩着,就可以高枕无忧,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的落马就是一个例子。由此说明新一轮的反腐更具突然性。

“秒杀双虎”其实只是当下中国反腐进程中的一个小点,要深刻领会“秒杀”背后的寓意和内涵,还必须从反腐大局和走势上进行审视和观察。今年两会期间,无论总书记,还是总理,或者是其他中央领导人,都在反复强调政治生态建设。要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良好环境。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对腐败分子零容忍、严查处,把反腐与政治生态建设联系起来,这就让反腐更具指向性和目的性。

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下,反腐逐渐走向常态化和制度化。从这个角度而言,“秒杀双虎”不仅是一种反腐力度,更是开启了新一轮反腐的大幕。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