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网:用如磐信念支撑强军梦

谢正平

2015年03月16日15:18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3月16日凌晨,新华社发布了徐才厚因病医治无效死亡的消息。尽管人们去年即得知徐身患膀胱癌,前一阵网上也有消息称他病入膏肓,但以这样一种方式告别人生舞台,还是很令人感慨的。曾经位高权重如他,若无贪腐罪行,本可静卧鲜花丛中被追念,如今却耻辱地画上人生句号,本应重于泰山,奈何轻如鸿毛!

细究徐才厚落得如此下场的原因,有人责其交往不慎,有人怪其对家人管教不严,还有人叹其不重晚节,这些都有道理,但最主要的还是其信仰缺失、精神迷茫。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总开关”问题没有解决好,人生观价值观上肯定出问题。徐才厚在官居要职之后,背叛了崇高信仰,丧失了政治定力,以为位高就能够置身于党纪之外,权重就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殊不知信仰的堤坝一旦溃决,等待他的必然是身败名裂。以毛主席当年“进京赶考”的标准来衡量,徐才厚无疑只是个“落榜生”,虽死也难逃骂名。

人们憎恨高官对理想信念的背叛,原因就在于领导干部理想信念错位,对党的事业对人民的利益损害太大了。苏共丧权、苏军倒戈,无疑有多种原因,但领导干部信念崩塌,导致贪腐弄权横行,最终失去人民和军队官兵的信任,则是更为深刻的根源。

坚定的信念是共产党人最可宝贵的品质,也是汇聚各方力量,推动人民军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延安时期,人们之所以说延安的天是晴朗的天,就是因为那片天空下有一批清廉无私的共产党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人们感受到了信念的力量,让人们看到了“东方魔力”和“胜利之光”。“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的信念犹如黑夜中指引方向的北斗星,“到陕北去”“到延安去”成为中华大地最响亮的口号,数以万计的仁人志士,冲破重重封锁奔向延安。从此,我军迅速壮大,从3万发展到120万,并用短短3年时间打败国民党800万大军。蒋介石溃逃台湾后把战败原因归结为“重庆作风”败给了“延安作风”,其实,又何尝不是“信念如磐”战胜了“信念崩塌”?在当代中国,千千万万信念坚定、埋头实干的共产党员,在各条战线上带领人民群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他们是这个民族的真正脊梁。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使你倒下,如果你的信念还站立着的话”。当前,我军建设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困难风险前所未有,矛盾问题错综复杂,我们面临的是时代和历史的“大考”。爬沟过坎,需要汇聚全军官兵的智慧力量。克敌制胜,有赖全国人民的信任支持。利诱在前而不见,疾雷破柱而不惊。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与自信,仰望星空坚守精神追求,脚踏大地深扎信念之根,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唯其如此,才能让全军官兵感受军中正气的充盈,心无旁骛地谋打赢、钻打赢、练打赢;才能让老百姓感受到强军兴军的诚意,强固“淮海战役中小推车支前”那样信心和信任的坚实根基;才能有效凝聚汇集起各方力量,推动强军实践不断深入前进,使党和军队的事业薪火相传、崭新如画。

我们已经重整行装,从古田再出发。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