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每日电讯:请给叙利亚一个希望

刘黎

2015年03月16日10:2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叙利亚危机自2011年3月15日爆发至今已持续整整4年,却仍未见缓解之势。

4年的血雨腥风,造成叙利亚约22万人丧生、上千万人逃离家园,并给叙利亚带来约310亿美元损失。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今年1月表示,叙利亚正经历着二战后全球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此情此景,令人痛心。联合国负责难民、儿童、医疗事务的多家机构负责人13日共同呼吁各国搁置分歧,携手推动结束叙利亚危机。但就在同一天,美国政府宣布向叙反对派追加7000万美元援助,以提高其防御和作战能力。至此,美国过去4年已向叙反对派提供约4亿美元援助。稍早前,欧盟也决定进一步扩大对叙制裁,将更多个人和机构列入了冻结资产和限制入境的“黑名单”。

美欧此种做法,显然无助于结束危机。

可以看到,叙利亚危机走到今天,是外部势力干预的结果。危机爆发之初,正是西亚北非所谓民主化浪潮如火如荼之时。美国等西方国家一度认为,趁此机会让叙利亚“改朝换代”应该手到擒来。他们在政治、外交上打压巴沙尔·阿萨德政权,并在经济上对其实施制裁,同时,大力扶持并资助反对派武装与之进行对抗。

然而,局势发展并未如西方国家所愿。西方插手伊拉克、利比亚之后留下的烂摊子,让国际社会不愿容忍美国及其盟友再次上演“干涉”戏码;而叙利亚内乱的持续给了激进分子以可乘之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发展壮大使美国及其盟友措手不及。

黎巴嫩外长巴西勒本周对媒体说,持续4年的叙利亚危机已经变成一场国际危机,叙利亚成了一些国家和组织进行外部干涉的舞台。如果没有外部干涉,叙利亚局势可能会逐步好转。巴西勒此言,道出了解决危机的关键。

应该看到,叙利亚危机持续4年,不仅给叙利亚民众造成巨大苦难,其外溢效应也波及邻国甚至其他地区。超过400万叙利亚难民逃往境外,给黎巴嫩、土耳其等邻国带来诸多问题。而“伊斯兰国”坐大,不仅让埃及、利比亚等中东地区国家深受其害,其危害进一步辐射到非洲、欧洲、亚太、北美等全球其他地区。如果某些国家继续煽风点火,让叙利亚这道“伤口”进一步“溃烂化脓”,全世界的“肌体”都可能“发炎”。到那时,没有人会是赢家。

如今,叙利亚危机即将步入第五个年头。人们急切期盼有关各方摈弃分歧,合力推动叙利亚危机的政治解决。希望在这一年里,叙利亚民众能重获盼望已久的和平。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