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时报:让缅北冲突离边境远点才是真挑战

2015年03月16日10:1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球时报:让缅北冲突离边境远点才是真挑战

  13日下午有炸弹从缅甸方向落入中国云南省边境地区,造成我方无辜平民5死8伤。这一事件引起中方舆论的密集关注,中国官方、包括外交部门和军方都就此与缅方作出严正交涉,要求缅方迅速查清事件,惩处肇事者,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中国军方还对“否则”的情况撂下狠话:中国军队将采取坚决果断措施,保护中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互联网上则有很多激动的声音,包括对政府的“谴责”“交涉”冷嘲热讽。那些声音最突出的意向是,如果中国军队能回手揍缅甸的肇事方一顿,那才是解气的。

  有人质问:如果美国边境地区被墨西哥人“误炸”,或者俄罗斯遭遇这种事,又会是怎样的?

  说实话,中国边境地区遭此飞来横祸,的确让人生气。这时候在网上呼吁军方“冲啊”,是最简单的泄愤。如果中国能用扔炸弹解决来自缅甸方向或是周边其他方向的麻烦,那就像是老天给我们手里塞了一把万能钥匙。

  然而这样的万能钥匙并不存在。中缅边境地区的悲剧告诉我们,中国的真正挑战在于要避免我们的边境对面发生战乱,如果它还是出现了,中方需要有能力让它尽量远离国境线。总之,事情难在根本就不让炸弹飞越国境线的事情发生,一旦炸弹飞过来并造成伤亡,怎么处理都挺难的。

  如果美国或俄罗斯从“友好方向”遭遇这种事,可以肯定,它们处理事件的手段和工具也相当有限。美国一艘驱逐舰1987年在海湾地区被当时的盟友伊拉克用导弹“误击”,造成舰上57名官兵伤亡。美国当时被报道最多的应对措施就是举行了给予死者和他们家属尊严的送葬仪式,包括获得巴格达的道歉。

  要避免中国边境对面发生贴近国境线的战乱,比在我国境内采取稳定措施要难得多。那是对中国外交实力和国防威慑力的综合考验,中国为此要与很多力量协调甚至博弈,它们有时不光是邻国范围内的,还可能包括区域内和区域外的力量。

  从中国外交和军事当局事后对缅交涉的内容看,它们作为事后补救已经相当全面。如果说有什么缺陷的话,它们已不属于事后补救的范畴,而是我们在事发之前究竟能够做些什么,它们能起多大的作用。

  缅北的军事冲突离中缅国境线实在太近了,其实在本次悲剧发生之前,也有过缅方炮弹落入我方境内的事情,只是那些炮弹之前都落在了无人地带。中缅民间的经济活动和交往极少考虑战乱风险,并未对可能的军事冲突预留出“安全地带”,这使得缅甸政府军和民地武几乎是在中国边民的枕头边大打出手。

  中国最彻底的安全保障一是把缅北的军事冲突朝着远离国境线的方向推,能推多远推多远,同时让最危险地区的经济活动具有抗风险能力。不难看出,这比简单采取报复性措施难度高很多,但如果有进展,实际效果亦将更加真实、可靠。

  如果能帮助缅甸实现民族和解及永久和平,它们能带来的积极效果将更彻底。其实这应是中国发展综合外交实力的长远方向。

  云南边境地区的意外惨剧令人震惊、难过,社会广泛关注它、议论它,进一步增加了国家确保边民安全的紧迫性。我们看到国家从外交到军事力量的紧急行动,我们也相信,除了这些临时性做法,那些致力于长远甚至永久性解决问题的措施也会陆续投入。迅速成长的中国不会容忍边境对面的炸弹不明不白地飞过来,有形的和无形的屏障都会逐渐竖立起来。▲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