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日报:有爱的教育才有力量

河南开封 耿银平

2015年03月16日09: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3月15日早晨,数千人聚在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县城,为离世的都安高级中学校长莫振高送行。

莫校长被称为“化缘校长”。过去30多年,他用微薄的工资和筹集来的3000多万善款,资助近两万名贫困生圆了上学梦。莫校长也被称作“校长爸爸”,他把辛辛苦苦积攒的1000多元钱,给没钱上大学的学生当路费和短期生活费,而他当时的月薪不过50多元钱。

教育家夏丏尊先生在《爱的教育》中强调:“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不能否认,当下教师队伍中也有违反师德的现象,但绝大部分老师,正如莫振高一般,用爱心推动着中国教育往前走。

莫振高的经历告诉我们,教育本意就是要用爱感染人、激励人。张伯苓一生为南开诸校募集资金数以千万计,当家人整理遗物时,发现他身上只有准备乘电车的几元零钱和两张戏院的门票。具备一颗爱心和悲悯之心,处处把孩子们的切身利益放在第一位,比“物质教育家”更重要,更有推广价值。

当然,也要看到,教育是个系统工程。仅靠个体“化缘”式的感召,难以从根本上改变贫困地区学生入学难的问题。加大这些地区的教育输血力度,需要国家以及地方主管部门,尽快补上义务教育的相应短板。希望“化缘校长”的职业精神,能化作教育改革的动力,成为更多偏远、贫困地区师生改善教育条件的发展利好。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