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日报经济透视:“好的增长”值得追求

张鉴钧

2015年03月16日09: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目前,我们所处的商业环境正经历着巨大而深刻的变革,企业在完成创造利润这一主要目标外,还需要关注其生产经营活动带来的社会、经济和环境影响。因此,企业家应该跳出“只关注产出和短期财务回报”的传统窠臼,将“好的增长”即真正的、包容的、负责任的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纳入企业的发展战略。因此,建立一套评估企业增长的有效管理系统,成为当务之急。

对企业影响的评估早已有之,并经历了不同发展阶段。早期多侧重于税收,后来扩展到经济和就业领域,但大多局限于公关需要。近年来,随着可持续发展日益受到重视,一些企业开始涉及环境和社会领域。目前,市场上存在着多种有关企业影响的评估工具,如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的“影响评估框架”,国际综合报告理事会的企业“综合报告准则”,全球报告倡议组织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等。但因志愿性标准各有侧重,且互不隶属,企业执行情况不尽理想。

近一年来,一种“全面影响评估和管理”(简称TIMM) 的管理工具日益受到西方工商界的青睐。这种评估方法借鉴了现有的各种标准,围绕就业及经济增长来测算企业的经济影响,针对对公共财政的总体贡献来测算企业的税务影响,围绕健康、教育和民生问题来了解企业的社会影响,针对土地利用、水和空气(包括空气污染、温室气体等问题)来评估企业的环境影响,其突出特点是可以就企业某一部分或整体业务影响确定其货币价值,有助于做出对利益相关方最合理的决定。例如,某企业需要评估一个矿业开发项目,方案一投资少,但会造成更为严重的环境污染,并且对周边村庄干扰很大;方案二前期投资较多,但产生的社会效应更好。权衡利弊,决策者即可作出判断。

目前,“全面影响评估和管理”仍处于企业自愿选择性采纳使用的阶段,如路虎、彪马等公司侧重对其环境损益情况进行评估,必和必拓、可口可乐等企业则选择在税收领域测算其为社会所做的贡献,而英国SSE能源、普华永道、途易旅游等企业,则全面采用了这项评估方法。

世界经济现处于恢复增长的艰难时刻。这些年来,人们谈论更多的,往往都是如何实现增长的话题。但是,无论经济发展处在何种阶段,增长的质量和增长的内涵都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尤其是对正处于经济增长转型期的发展中国家而言,努力推进和实现“好的增长”尤为重要,这将有助于它们避免重蹈发达国家“先破坏,再治理”的覆辙,从而实现有质量的、可持续的绿色增长。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