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最有力的托举叫实干

李浩燃

2015年03月16日03: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拿什么留住你,乡村教师”“当我老了,靠谁来养”“为官不为,如何根治”……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积极议政建言,以问题意识奏响了凝聚共识的时代和声。

一年一度的两会,既是相互激荡的观点广场,也是政治参与的民主舞台。无论是理性的思辨,还是激烈的争论,都是对真问题的关注与求解。置身思想观念多元多变的时代,两会所激发的共鸣之声,所形成的最大公约数,尤显珍贵。

现实生活中,人们常有这样的感受。有的事兀自憋着苦思冥想,往往理不清头绪;几个人坐下来议一议、商量着办,常能豁然开朗、事半功倍。这当中,不仅蕴含着“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的朴素道理;更重要的是,在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的过程中,由于每个人朝着共同的方向汇聚目光,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得以不断增强,弥合歧见、达成共识自然顺理成章。当众人拾柴的心气儿被一唤而起,“劲儿往一处使”就容易水到渠成。

有共识而不抓落实,无异于空谈。现实中,群众讽刺一些干部为“开会书记”“开会局长”,只管开会不抓落实,开会就像吃散伙饭。如果只是在会场上你来我往、拍手鼓掌,会议结束就“相忘于江湖”,再多才智也只会沉没海底。

对共识最有力的托举,来自实干。两会期间,有关毛丰美代表的履职故事在微信朋友圈被热转。这位连续五届的全国人大代表,20年间共提交涉农建议、意见逾200件,被誉为“农民代言人”。他带领大梨树村在集体经济上奋发有为,正是其“敢言”的底气所在。从“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不干,半点儿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大梨树村立起的三块碑便是最好诠释。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美好愿景无法自动实现。上世纪50年代,被称作“革命速度”的黎湛线铁路、为国庆十周年献礼的人民大会堂等项目,从开工到完工均不到一年,除了实干别无密钥。今天,我们要啃下改革的硬骨头,跨越发展的沟坎,增强群众的获得感,除了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一点一滴改变现实,别无他途。邓小平同志曾一再强调“多干实事,少说空话”,他指着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感慨:“深圳发展这么快,是靠实干干出来的,不是讲话讲出来的,不是靠写文章写出来的……”经验和现实都在提示我们,“坐而论道”有其价值,“起而行之”也很重要。

“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今日之中国,正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下克难攻坚、爬坡过坎,既要应对转型的阵痛,也须直面成长的烦恼,尤其呼唤多一些实干家,少一些清谈客。以两会共识为新起点,激发实干精神,每个人都尽自己的一份力,汇聚起来就是一支浩荡前行的队伍。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16日 04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