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工具箱”里的工具该出手时就出手

——2015两会系列评论之三十

洪乐风

2015年03月15日18:1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每年两会的总理答记者问,经济议题总是核心。今年的经济议题有三:简政放权、稳增长与调结构、金融风险。贯穿其中的关键词有二:风险与信心。实际上,只有对风险充分地估计,对预案充分地研判,我们对中国经济才能充满更强的信心。

总的来看,中国经济仍在合理区间运行。无论GDP的总量指标,还是CPI的价格指数,依然处于可控的范围之内。并且,7%左右的增速带来的增量,已相当于一个中等经济体的规模,相当可观。需要指出的是,这些成绩与预期,都是在没有大规模政策刺激的前提下,完成且可以完成的,这是我们对风险与信心的基本研判。

但,战略上的自信同样来自战术上的谨慎。去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出现了8%的下滑。特别是,房地产和金融领域,都出现一些趋势性的风险苗头。对此,必须实事求是地认识,不能回避矛盾。这其中,有外部的世界经济的疲软,也有内部的转方式、调结构带来的阵痛,需要一一做好风险评估,一一做好政策储备。治大国者,在经济调控的整体布局上,永远都要握有“第二套方案”。

如总理言,中国经济回旋余地比较大,“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比较多。从宏观调控来说,这些工具至少包括,定向实施的“降准”“降息”,财政方面的赤字安排与基建项目。若比较世界各国的利率与准备金率,我们还是偏高,实体经济的资金获得能力较差。当前,如何把资金的价格进一步压下去,把资金的方向进一步校准到实体企业,是政策的重点,也是调控的难点。现在起到下半年,货币政策的松紧适度与财政政策的给力发力,值得期待。

操盘中国经济的大棋局,该出手时要出手。简政放权也好,转方式、调结构也罢,都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发展,永远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把握好这个关键点,政策储备的工具才能更好为“我”所用,为“时”所用,为“势”所用。当前,正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起跑时,让创业者有资金,让创新者有项目,宏观调控大有用武之地。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