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贪官“对不起党和人民”的忏悔是矫情

吴少商

2015年03月15日13:3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因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有期徒刑17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一百万元。他在忏悔书中写道:可是我自己到了人生的晚年成熟之年,没能汲取“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的古训,重复犯下了前人犯下的不可饶恕的错误,给党和人民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影响,让我深感痛心后悔,我对不起党和人民。(新浪网 3月14日)

这让人想起了贪官们的忏悔录。河南省委原常委、郑州市原市委书记王有杰在法庭陈述时声泪俱下,说“对不起党和人民的培养和信任。”原广州市环保局局长李维宇说:“我辜负了组织和领导的重视,更对不起关心和爱护自己的家人。”临汾市政府原副市长周杰、原郑州市委书记王有杰、原安徽省卫生厅副厅长尚军、原杭州市副市长许迈永到最后都用“对不起组织和人民”来映衬自己的声泪俱下。

贪官动辄痛哭流涕,口口声声忏悔说“对不起党和人民”“对不起组织”时,这似乎是落马者的惯用台词。对此,笔者是很不屑,这台词不过是彻头彻尾的“忏悔秀”,耍矫情,目的是讨得同情、开脱罪责,最终达到减轻或逃避惩罚的目的。

早知现在,何必当初?伸手时难道就没想过“对不起党和人民”?

金钱带来的享受、性贿赂带来的感官刺激,给腐败者带来某种生理上的愉悦感,但也不要忽视腐败行为通常也会给人带来另一种“痛”,最典型的,就是精神上的痛苦。尤其是落马官员,一夜之间身败名裂,锒铛入狱,失去自由,失去位子,失去面子,悔不当初就在所难免了。 但“对不起组织”的悔恨,通常是落马后才痛悟,无疑来得晚了些,这样的幡然醒悟当然也不能挽救贪腐者本人,但其言行,却是各级干部的一面镜子。

要管住自己的贪欲。当一个人的世界观发生转变,当一个人的“贪欲”日渐膨胀,他的人生轨道就会偏离,就会走向堕落,逐步走向自我毁灭。从查处的官员腐败案例来看,绝大多数贪官开始能够拒腐,但都经不起行贿者的再三进攻,一般都是收了第一笔贿金后,便陆陆续续地大胆收受他人钱物,再到习以为常后的麻木,一步步滑向罪恶的深渊。

要慎用手中的权力。要彻底摒弃官本位思想,绝不能滋生凌驾于法律之上的思维,为了个人私欲、私利而滥用权力。权再大,大不过法律,钱再多,买不来自由。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心莫贪,贪心必起祸,这才是千古不变的真理。为官者只有真正树立“权为民所用”的思想,慎用手中的权力,才不会因为手握权力而滋生贪欲,才不会频频碰触红线,以至最后无法自拔,身陷囹圄。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