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两会“好声音”

两会“好声音”:“反腐走群众路线”,开门监督关门打虎

2015年03月15日12:5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每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不断。国是看似高深,实则关乎细微。民主献策与监督,推动社会不断变革,体味发展与进步,努力实现中国之梦。网友七嘴八舌,小蒋三言二拍,说两会最声音。

 

 “反腐走群众路线”,开门监督关门打虎

好声音:“我觉得古代反腐最大的问题,就是民众参与不进去。我们现在就做得很好,有中纪委的网站,民众可以更多参与进去,比过去写信方便多了。”“我觉得反腐,更多的要从舆论监督、人民群众参与、制度完善这几个角度来解决。”——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二月河认为“反腐需要民众参与”。

小蒋说:民众从不缺少反腐热情,近年被“网友曝”掀翻落马的问题干部不计其数,一些腐败分子因此不再敢瞎得瑟,转而试图以更隐秘的方式潜伏。这固然给反腐带来更大难度,但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一些“坊间消息”还是会不胫而走。简言之,有关方面如何对待群众监督与举报,决定了“人民反腐”的效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而“从严治党”与“群众路线”,更契合了“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卖亲生子女”应定拐卖儿童罪可行否?

好声音:“建议修改《刑法》相关条款,将以非法获利为目的,出卖亲生子女的恶劣行为明确定性为拐卖儿童罪。”“买孩子的人不应免刑责。”——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院长贾伟平呼吁“打拐要更严厉”。

小蒋说:一些亲生父母因为生了女孩或未婚先孕等原因将孩子卖掉,不是正当的“放弃抚养权”,而是将孩子当成可交易的“商品”。这种行径仅靠批评教育,效果难言乐观。但若给予刑罚,一方面是孩子没人照料,另一方面是受惩父母今后可能迁怒于孩子。相对折中的办法可能是,适用缓刑等举措,持续监督有关父母能否尽职抚养孩子。如果孩子不能获得较好照料甚至被虐待,应以合法途径解除抚养权,对糟糕父母执行刑罚,并妥善安置孩子。至于买孩子的人家,也不能仅仅“解救”了事,同样应给予以儆效尤式的惩处。没有买卖才没有伤害。

惠农资金被蚕食,基层民主缺什么?

好声音:“惠农资金监督检查不到位,使一些村干部钻政策空子,中饱私囊,且相关部门对涉农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不力,惩处偏轻,难以起到有效的震慑作用。”“应推行阳光村务,建立健全决策公开制度,防止权力滥用,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畅通农民举报渠道,加大对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的打击力度。”——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张震宇关注“涉农惠民资金安全”。

小蒋说:惠农资金被蚕食,也与农村空心化有关。许多农村的青壮年都前往城市打工,留下的老人与儿童在维权意识与监督能力上都有不足。再者则是农村的“能人治理”,一些“能人”被选为村官,本以为能带领村民致富,却不想“能人”因为有权有钱渐渐成为当地一霸、说一不二,惠农资金被腐蚀也就不足为奇。健全完善基层民主自治,不仅需要依靠农民自己,乡镇县等“高层”也应帮助培养农民的权利意识,在农民举报村官问题时,更应为群众做主。惠农政策与资金在落实和使用的过程中,上层复核与群众监督都不能少。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