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两会“好声音”

两会“好声音”:“朱德的家风”值得谁“照镜子治治病”

蒋萌

2015年03月14日16: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每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不断。国是看似高深,实则关乎细微。民主献策与监督,推动社会不断变革,体味发展与进步,努力实现中国之梦。网友七嘴八舌,小蒋三言二拍,说两会最声音。

 

 “朱德的家风”值得谁“照镜子治治病”

好声音:“爷爷朱德一生都以普通一兵和劳动人民普通一员出现,并把这种吃苦耐劳、勤俭廉洁的美德,作为家风传给了我们。”“爷爷从不允许公车私用,如果家人使用办公电话办私事,须依据通话记录单自己掏钱付费。当年家里建立了一个小账本,每一笔开支都记得很清楚。”“美国著名作家史沫特莱生前将自己的稿费交给爷爷处理,爷爷全捐献给了国家。新中国成立后,爷爷省吃俭用积蓄了2万多元。爷爷去世后,奶奶按照爷爷的遗嘱,将这些钱作为党费交给了党组织。”——全国政协委员、空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朱和平“晒账本说家风”。

小蒋说:面对老一辈革命家的勤俭、廉洁、奉公、爱党、爱国,我们的心中激起无限感慨。是的,这就是共产党人应有的风骨,这才是真正受群众拥护的共产党人的形象。朱德的家风更如一面镜子,值得如今的问题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联想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这其实契合了中国传统文化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指出个人、家庭、国家的有机统一。家风正,则身正。对国家而言,正确价值观的树立与传承,意义更是深远。

“缺陷婴儿”生还是不生,选择权归谁?

好声音:“重度‘缺陷婴儿’生命周期平均需要的抚养、医疗费用高达109万元。”“‘缺陷婴儿’通常体弱多病,死亡率非常高,即便长大,对社会和家庭也是沉重的负担。”“我们要做的,是用我们掌握的所有技术和知识,尽可能客观、准确、全面地告诉孕妇,她的孩子是什么情况,但选择权,永远是在母亲的手里。”——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雷冬竹建议“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将新生儿缺陷诊断纳入医保,让孕妇不会因为钱而失去选择的机会”。

小蒋说:有人认为缺陷婴儿是家庭与社会的沉重包袱,建议“阻断”其出生;也有人认为有缺陷的孩子也是一条生命,外力无权剥夺其生命。两种观点各有各的道理与人性侧重,有关争执很难达成一致结果。相对而言,雷冬竹代表的建议则更为中肯——希望将新生儿缺陷诊断纳入医保,先确保社会筛查责任履行到位;同时,将是否终止妊娠的选择权交给孩子的父母,并且尊重其选择。当然也要指出,父母应为自己的选择负责。那种生完又“怕麻烦”而遗弃的丑行已触犯遗弃罪。

“民告官”面临行政干预,还需顶层设计

好声音:“行政干预影响了‘民告官’案件审理的公正性。山西从2009年开始试点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在一个市级范围内,选择案件多的、审判人员素质高的,案件质量好的地方,管辖这个市辖区的其他县的案件,脱离当地的法院来管辖案件,也就是最高院说的‘交叉管辖’。”——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文娅指出“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被实践证明是避免行政干预‘民告官’的有效办法”。

小蒋说:李克强总理强调“(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行政干预司法,不仅没有任何“授权”,而且与法治政府的原则背道而驰。在“民告官”案件中,当然不能对官进行“有罪推定”,但官也无权逾越司法进行“权力自裁”。《行政诉讼法》自1990年开始实施,已走过20多年的历程。但如今“民告官”还是不易、胜算不大,说明司法的独立性仍有待加强,表明地方政府对法治的信仰、权力被法治所约束需要进一步提高。对于“民告官”交叉管辖与审理,有的地方已有自己的探索,但正如王文娅所说“还是需要顶层设计”。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