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走红地毯植树,岂能如此任性?

王玉初

2015年03月14日15: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踩着红地毯植树,你们见过吗?”3月12日是植树节,多位湖南永州网友发帖称,由该市零陵区创森办、区妇联等多个单位组织的植树活动中,现场植树的领导、志愿者等人,踩着红地毯前往植树现场。(3月13日《新京报》)

走红毯去植树,看着都觉得太任性了——树没植几棵,倒让人见识了形式主义之弊。事后,活动组织方称,“诚恳地接受社会的批评,在以后的活动中加以改正。”知错能改,倒也是善莫大焉。只不过,植树不但要去掉走红地毯的形式主义,还须算笔植树“经济账”,要讲究效益、成本。

从目前来看,无论是机关干部,还是志愿者植树,场面确实很浩大,彩旗招展,镜头跟进,自是有一个不错的宣传效果。但就实质而言,为了准备活动一次植树活动,车队浩浩,甚至要专门找停车场、要铺路,要临时准备植树工具等更是不用多说,花费不少,浪费也严重,树却没植几棵。在笔者看来,可以通过设立绿化基金,公职人员植树可以作为一份义务,每年拿出一天的工资来支持绿化基金。有关部门用这笔钱来请专业人员植树,想必效果会好得多。至于,方便全民种树,则可以由林业部门事先辟出一些荒山,规划好,然后发出公告,让市民自发地去那里植树,或者认养一些树木,从而让专业植树与全民植树两不误。

在植树的节气里,不仅要去努力种树,还要懂得护树,让种下的树能成活、成长,不要前头种后头铲,或者只管种不管死活。看到一个消息,有个小区的樟树籽掉在花坛里长出了小树苗,有位老大爷发现后精心看护,小树慢慢长大。今年,老大爷看到路边有棵树枯死被锯后留下的洞一直没补栽,于是他将花坛的小树移载到路边,补上了这个缺。市民自发的行动为城市守护一片绿,是极为可贵的力量,需要更多的响应。另外值得一说的是,人行道边的树,商家请不要因为树叶遮了门楼的招牌,就想尽办法把树弄得光秃秃的,或者直接弄死。守护一棵树,就可以多一缕清新的空气,也多一份清爽,请善待那些树木。

植树、护树,还是来点认真的,少搞形式主义,更不要任性地去走红地毯。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