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让“中国式商量”的春风吹遍中国大地

殷建光

2015年03月14日13:5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春天,人民政协的这次盛会注定将因“协商民主”被历史所铭记。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透过政协大会这扇窗口,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奔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上,人们看到了“中国式商量”的光明未来。(3月13日新华网)

政协会议闭幕了,但是,落实“中国式商量”的中国民主精神随着春风吹遍中国大地,成为促进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巨大力量,这是我们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努力的方向。

这次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民主进程上的一个里程碑。在这次政协会上,“中国式商量”显示出巨大的智慧力量,促进了各项议程的顺利进行,提升会议的综合质量,让我们的中国政治协商制度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中国式商量”正在以全新的精神力量显示出其独特的魅力和价值。

“中国式商量”是具有中国智慧,中国情怀,中国精神的民主制度体现,不同于西方的“争吵民主”,是我们具有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有事好商量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在今天的政治协商工作中更加熠熠生辉。

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中国式商量”必然有力的促进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必然成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光明未来的强大民主力量。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平等、真诚、民主、务实的协商氛围,必然让我们能够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而这恰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中国式商量”真正实现了从“关心协商”到“必须协商”,从“可以协商”到“程序协商”,从“软办法”到“硬约束”的转变。这是我们政治协商工作的美好未来,也应该是我们政治协商工作今后的重要工作,我们的政治协商工作一定会在法治程序轨道上发挥其“中国式商量”独特的智慧。

“中国式商量”具有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它的春风已经吹起,希望可以吹遍神州大地,吹到每个角落,让“中国式商量”成为各地各部门单位提高工作质量的强大正能量。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