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时报:激发中产的“维稳”潜力

周少来

2015年03月14日09:4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中产阶级”,又称“中产阶层”、“中间阶层”。是指根据经济地位、政治地位、文化地位而处于一个社会分层结构“中间地位”的阶层或群体。联系现实,中国的中产阶层是什么标准?中国有多少中产阶层?据《2014年全球财富报告》,全球中产阶层有10亿人,中国占到30℅,达到3亿人。相较于近14亿人口的基数,3亿人并不算多,中国的“橄榄型”中产阶层社会还远未形成。

对于现代中国的治理而言,重要的不仅是推动中产阶层在“量”上的壮大,更为关键的是凝聚中产阶层在“质”上的共识。“趋中”而不“极化”,“稳健”而不“保守”,“理性”而不“偏激”,中产阶层作为社会主流话语的型构者,作为社会主流价值的践行者,应是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反之,则有可能变为社会发展的“离心机”。这需要以中产阶层为主体构建中国社会的“三大共识”。

“价值共识”,价值理念是一个社会发展的精神灵魂和信念指南,是全民精神思想层面的共识基础,需要大众衷心的认同和拥戴。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提出。这是基于中国传统文化,汲取世界文明成果的高度概括。我们需要的是把“核心价值”从纸上的“口号”、墙上的“标语”,变成中国人民的内在“信念”。“信念”越深植人心,越坚定牢靠,中国全面现代化的精神基地就越强大。

“规则共识”,规则和程序是社会生活的行为框架和行为边界,遵守规则、遵守程序,是现代文明人的基本行为规范。规则体系的底线要求集中体现在一个国家的宪法和法律规定中,遵守宪法和法律,严守法治规则,就成为一个现代国家治理的根本要求。中国多元而开放的社会环境,极大地激发了各个阶层和人群的民主意识和权利主张,多样而纷繁的价值理念、利益诉求、发展愿望,可能都需要表达和落实,这就需要每一个理念的表达和主张的实现,都必须遵守法治化的“规则和程序”。中产阶层也许会有“消除雾霾”的要求,“农民工”更会有“需要工作”的要求,但遵守规则和程序的“规则意识”和“规则共识”,则是每一位行为者的“底线要求”。

“行为共识”,行为是理念和动机的体现,是利益和主张的现实化活动。在法律规则的空间内实施行为,在道德规范的感召中提升行为,这是现代法治社会和文明国家的行为要求。严守法律规定,遵循道德规范,提升公益文明,是一个现代公民的基本素质,你的行为方式,就是你文明素质的展现。无论是价值理念的表达、利益诉求的实现,还是权利主张的落实,遵守一个社会的法律底线和公序良俗,是一个现代公民的基本责任。中产阶层也许作为一个社会价值理念的引领者,作为一个社会文明走向的领航人,其行为取向和行为方式可能就是一个社会“行为共识”的风向标和示范者。

民主法治的中国之路,肯定还有一段长路要走,这就需要包括中产阶层在内的全体国民的不懈努力。(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