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长江日报:互联网专车治理实现线下线上的统一规范

2015年03月14日09:38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交通部部长杨传堂在两会上回应出租车行业改革时表示,出租车行业并不存在政府垄断,不允许私家车跻身专车行列,这也引起了舆论对打车以及互联网打车未来的关注。

互联网给传统行业带来颠覆性改变

张国华(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研究院院长):滴滴、AA、快的这一系列公司的出现,是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将新的APP平台,已经把我们传统的出租车这种价格管制、垄断经营的理论基础打消掉了。未来的出租车和我们这个专车,怎么融合去走一条创新的道路来,是我们下一个要讨论的问题。移动互联网已经对我们传统的行业带来了一种颠覆性的革命性的改变。

王长胜(前《中国企业家》、《彭博商业周刊》资深科技记者):作为管理者,政府有关部门完全可以通过管理专车,来调配更大的资源来满足人们出行的需要。像快的一号专车、滴滴专车这类服务有能力提供性能更高的汽车、更专业的司机服务,平台还可以购买保险来为乘客、司机和汽车提供更多保障。

叫停是市场规范化的途径

张行(武汉出租车司机):私家车随便一注册就成了专车,没上保险,确实安全隐患多。不说别的,这就是让那些以前需要偷偷摸摸开黑车的车主大大方方跟我们抢客源。我们支持出租车改革,但并不欢迎这样搅乱市场的黑车的混进。

王利峰(租车公司CEO):叫停(专车)是一种管理手段,它其实是让这个市场更加规范化的一种途径。单靠租车群体或是专车平台,很难解决专车相关的安全问题,一定要保险公司、司机的劳务公司,甚至用户,共同去制定一个行业的标准和赔付的一些标准。

微博用户@传媒老王:如果不实行管控,所有的经营者也会有意见,本身这是一个市场管理的问题,并非是政府决定管控的。

技术带着社会向前推动

陈振楼(华东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打车软件撬动了行业某些固有潜规则,将倒逼出租车行业改革创新运营模式和资源分配方式。

闾丘露薇(凤凰卫视知名记者、主持人):没有出租车,又打不到专车,你们、我们都是受害者。未来是不是可以用备案制,而不是许可制。行业健康的、有规律的发展,当然对大家都是有好处的。

石述思(著名时评人):各种责任主体要明确,就是落实到企业,您挣钱了,您作为主要运营主体,承担所有的责任。直接跟我们的顾客打交道。再加上技术带来的一些方便的服务手段、管理的手段。我相信未来中国的专车市场非常的美好,能与出租形成非常好的平衡。

王利峰(租车公司CEO):任何一个行业,哪怕他是专车,甚至一个国家的发展。它跟成本效率都是完全结合在一起的,而互联网之所以这么快速的发展就是因为它的传导效率非常高。比如租车行业出租率非常低,60%都不到,意味着40%都闲置,但每一天都是成本,对于专车平台来讲,更多的还是利用背后的技术和数据去做调度,去提升这个传统效率。我相信这是一个行业的发展,更是技术的发展,是一个社会大的规则的变化。这些都是随着技术,随着人们生活习惯,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不断的变化而产生整个社会的一个向前推动的变化。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