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两高”报告出现19次“公正”为司法改革提速

张海梅

2015年03月13日17:0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司法是实现公平正义的重要保障。无论是纠正冤假错案,还是“打虎拍蝇”,维护的皆是守法者的合法权益。细读这两份总长上万字的报告,“公正”一词共出现了19次。即便听起来“高大上”的报告内容,其实也跟每一个普通人有关,皆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了维护你我公平分享改革发展成果。(3月12日人民网)

公平正直,没有偏私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在“两高”的报告中,19次的“公正” 让人们看到了“两高”力促司法公正的努力,让人们感受到了中国提升司法公正水平的决心。同时,也给了人们信心,让人们更加相信公平正义将不会是水中月、镜中花。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就会引领社会公正;司法不公,就会对社会公正造成致命破坏。2015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司法改革则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足以可见司法公正之于司法改革的重要性,而这19次“公正”正是为司法公正这一司法改革的关键点按下了“启动键”、挂上了“快进档”。

“法者,治之端也。”要确保司法改革能跨过深水区,顺利上岸,就要确保执法者能以身作则,坚决执行党的决定,坚决拥护党纪国法,能够依法行事、依法办事,绝不会跨越纪律红线、打破法律底线,绝不会出现司法为权、司法为钱、司法为情的情况。正所谓“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只有做到了公正廉洁、明洁奉公,才能保证司法改革的前行不会出现方向性错误,才能让司法改革深得民心,才能政清人和、政通人和。

公开透明是保证司法公正最有效的举措。执法者要时刻坚守司法公正底线, 确保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就需要加大司法公开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让阳光防腐为权力瘦身,确保权是为民所用、利是为民所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司法改革顺利前行。

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直,而司法是实现公平正义的重要保障。司法公正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可见公正司法之于司法改革以及依法治国是多么的重要。因此,在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就要筑牢公正司法的坚硬根基,让“公正”推动司法改革的巨轮不断前行。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