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家风从严”为“反腐”筑防线

宋丽

2015年03月13日15:5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3月12日,刘云山在参加陕西团审议时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从近年来查处的一些案件看,出问题的干部普遍家风不正、家教不严,家属亲属相互影响、恶性循环,形成了家族式窝案、家族式腐败。

习近平总书记在羊年春节团拜会上,就特别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笔者认为,所谓家风,就是家庭风气的简称,是指全体家庭成员的行为习惯和准则。“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风在很大程度上也影响着国风。它的价值就在于通过父母的言传身教,通过家庭营造的氛围把优秀的文化传承给孩子。

孟子说:“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是社会中的最小细胞,每个细胞都健康,社会才会正常。家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在某种程度上说,家风、民风、国风存在某种规范的统一,家风的好坏决定了民风和国风的优劣。坚持从严治家、从严治党,让良好家风成为抵制违法乱纪、贪污受贿的良方。

有些领导干部为了子女能富足一生,为了配偶升职加薪,为了亲朋好友谋取利益,就利用手中的权力和影响力搞权权交易、权钱交易。这无一不透露出错误的家庭观念、不当的治家方法和歪曲的家风,这样的一心“爱”家人的领导干部如何为孩子做榜样,如何能够为这个社会的良好风气树立榜样?

古人云:“笃学修行,不坠门风”。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家风的好坏,严格与否,直接影响到社会风气和党风的好坏。周恩来总理在生前就定有10条家规,公私分明,不做特殊公民。刘少奇也在担任党和国家重要领导职务后表示“我是国家主席,但我不能随便行使自己的职权。”拒绝为亲属办私事。家风,在拒腐防变、反腐倡廉中起着重要作用,正家风、严家风,拒绝“家族式腐败”,可以为反腐加码添彩。

强化家风文化建设,更有利于从小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只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当人们走向工作岗位上时才能将好的习惯和正确的观念带到工作中,真正做到敬业、诚信、友善,一群有着良好家风的人们才能共同维护社会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只有清廉的家风,才能营造出清廉的党风;只有从严的家风,才能铸就从严的党风。领导干部必须重视家风文化建设,传承好的家风,从严律己、从严治家,才能让从严治党成为现实,才能更好地“治国”和使用自己手中的权力,为民服务。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