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两会现场代表委员唇枪舌剑对“不作为”的警示

人青

2015年03月13日14:4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代表委员们的观点,会不可避免地打上自己所在地区和行业的烙印,表达自己所在地区行业的利益诉求也很正常,两会最终所要解决的就是依据各种价值的轻重缓急并经过审议,定夺出符合现实条件的价值排序。(3月13日 新京报)

今年的两会亮点颇多,代表委员们现场激辩无疑是亮点之一。11日上午,全国政协经济界别37组的两个央企巨头为这个事情争起来了,与一些会议上念念稿发发言举举手的常态化场面相比,这样唇枪舌剑的激辩实在太抢眼了,值得点赞,只是不知道这样的情况能不能给一些不作为的代表委员与警示。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反应的本该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但时下,人民群众对部分代表委员有些不满意,所以有“三手代表”、“拍手代表”、“握手代表”、“投票代表”的说法。说到底,这些现象反映出的是某些代表委员们的“不作为”,也正是这些“不作为”现象,让老百姓在心里对代表委员们形成了“三步曲”定势:念稿、举手、总结,也对代表委员们产生了一些看法。

宪法和法律赋予了代表委员们很好的参政议政平台,可是依然有一些代表委员“不作为”,笔者认为出现这样的情况原因有很多,比如:代表委员素质不高,责任心缺乏;提出的意见得不到有关部门重视,监督起不到实际作用;存在怕得罪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想法;有关部门代表准入关把关不严;专职化水平低;缺乏应有的监督激励机制等等。

而要避免代表委员们的不作为,一是有关部门要对代表委员们的提案议案引起高度重视,鼓励代表委员们积极履职,降低代表履职成本,激发他们的履职热情;二是严把代表委员准入关,尽量让那些文化水平高、参政议政意识强,有责任心和正义感的人入选,严把代表委员的“入口”;三是建立完善代表委员监督激励机制,探索代表不作为罢免制度,畅通代表委员的“出口”。

代表委员们的履职情况将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产生重大影响。这次两大央企掌门人的激辩,恰恰说明一些代表委员们对履职的认真负责。也可以说,这样的激辩打破了“一团和气”,给两会注入了更加务实的新风,希望更多的代表委员能加入这样的激辩行列,让“不作为”现象趁早杜绝。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