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让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巍然耸立

2015年03月13日09:19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巍然耸立

  【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赵葆秀委员(国家一级演员)

  建立完整巡回演出机制

  京剧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载体。新的历史条件下,不仅要让京剧文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还要让广大的基层群众在文化生活上享受到发展的成果。京剧演员是很希望下到基层,面对面地为基层人民演出的。但由于巡回演出的成本越来越高,使本该是剧院、团常态化的演出工作遇到了困难。为了推动这项工作,有必要建立一套完整的巡回演出机制。因为,艺术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更具生命力,如此才能使京剧艺术为传承弘扬传统美德和中华民族精神命脉发挥更广泛的作用。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采访整理)

  唐栋委员(广州军区政治部创作室主任)

  文艺工作者要远离浮躁

  希望能够形成长效机制,让文艺工作者扎根人民之中,用心感受体会人民对文艺作品的需求。我所理解的“扎根”是实实在在的扎根,是切身的体会,是深刻的思考。最近一段时间,文艺界风气有了很大好转,文艺工作者敏感性提高了,浮躁之气减少了。文艺工作者就应该远离浮躁,将好的风气继续发扬下去。同时,文艺工作者要关注现实,不回避矛盾,为人民鼓与呼。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采访整理)

  许钦松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

  艺术创作要有家国情怀

  文艺创作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艺术家在生活中如何挖掘跟文艺创作有关的生活感受,是一门必修课。艺术创作里包含着一种家国情怀。“家”是指对人民、对民族的感知,唯有与人民建立深厚的情感之后,创作才能拨动心弦,才能展现出作为一个艺术家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国”是指一种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胸怀,只有心中有国,才能创作出大气凛然的作品。艺术回归自然、回归生活也非常重要。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采访整理)

  侯露委员(安徽省政府参事、安徽省戏剧家协会原副主席)

  用文艺作品弘扬真善美

  文艺创作不能离开人民,文艺作品是写给人民看的,文艺创作要摆正心态,不能唯市场论,文艺创作是真诚且负责任的。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在生活中发现真善美并得到一些启示,经过加工后,创作出人民喜欢的作品。我们都是人民中的一员,我们创作的作品首先要获得父母、老师、同学等身边人的认可,才会赢得大众的认可。文艺工作者要有使命感,我们珍惜文字,珍惜文艺作品,我们带着感情讴歌美德,鞭笞丑恶。文艺作品应该起到积极的作用,引领时代风尚。真正的文艺作品应该弘扬真善美,吐露人民群众的心声。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采访整理)

  李素华委员(广东歌舞剧院歌唱家)

  艺术需要回到人民中去

  艺术从人民中来,应该回到人民中去。艺术工作者的“惠民演出”与其说是“送戏到家”不如说是“送戏回家”。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之后,文艺工作者下基层演出的方向更加明确。现在到基层演出已成为我们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我们会尽全力为百姓展现他们所期待的艺术作品,还会辅导当地艺术方面拔尖的群众。现在艺术界的风气有了很好地转变,大家都认识到,艺术要接地气,要为人民服务,要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采访整理)

  张和平代表(北京市文联主席)

  既要“送文化”又要“种文化”

  今年元旦春节期间,我们的艺术家走基层活动十分活跃。一方面,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送文化”。中央和部队院团的名家积极参与地方文联组织的活动。另一方面,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种文化”。积极同民间文艺组织建立联系,同基层文艺工作者“结对子”。文联组织包括文艺院团也在着力转变工作作风,使年轻的文艺人才进一步明确文艺工作的时代责任,自觉担负起繁荣文艺的崇高使命,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国梦的宏伟事业之中。

  (光明日报记者 董城采访整理)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