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信息公开是高校的“必修课”

 屈正州

2015年03月12日16:3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高校信息透明度哪家强?记者从《中国高等教育透明度指数报告(2014)》获悉,2014年教育信息透明度最高的大学是中国海洋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和湖南大学,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传统顶尖高校并未排入前十,北大更是跌出前50名,位列62名。(3月12日人民网)

近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对于满足人们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相比之下,高校信息公开的进展就有些步履蹒跚。从这份报告中不难看出,一些诸如北大、清华这样的名校,在信息公开方面的工作尚有欠缺。其中的缘由,值得探究。

高校信息公开,实质上是政府信息公开在高等教育领域内的延伸。如果说政府信息公开,有助于打造透明政府、责任政府的话,那么高校信息公开的意义,则在于以校务公开促进现代大学制度的建立,以社会的积极参与保证高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近些年来,少数高校爆出的招生腐败、基建工程腐败等,无不与公众对高校办学信息缺乏知情权、监督权有关。

一些高校之所以在信息公开上不甚积极,原因可能很复杂。有的是领导缺乏公共意识,将高校事务视作“关起门来成一统”的私事,有的是对信息公开顾虑重重,担心公开不良信息会影响学校声誉等。无论如何,需要明确的是,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高等教育已成为与公共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事务。信息公开,是公众有效参与高校公共治理的必要条件。比如招生信息的公开,就直接关系到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更关乎高等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教育部将特长生招生等纳入《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就是要以阳光招生举措来力促教育公平。至于高校基建工程等腐败,其源头就在于财务信息含混不清,使个别大权独揽者可以混水摸鱼。高校经费大多来源于财政拨款,就法律属性而言同属公共财政。高校财务信息公开,便于主管部门和公众的监督,无疑会大大压缩贪腐的空间。

民众期待的信息公开,是高校基本办学信息的全公开,而不是羞羞答答、半遮半掩的选择性公开。对于高校信息公开,已有《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等法规,但从落实情况看,同样面临“徒法不足以自行”的问题。要让这些规定落到实处,高校管理者需要摆脱官本位等传统行政思维的羁绊,明确责任主体意识。要清楚,积极主动的信息公开,是高校去行政化的必由之路,对于促进高等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提升高校的社会形象和美誉度,都有不容低估的作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