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民晚报:“强势群体”缘何展“弱势心态”

薛世君

2015年03月12日15:26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在两会上发言,讲利率市场化改革过程中会伴生很多问题时,说“银行是弱势群体”,引得现场哄堂大笑。

财大气粗的银行怎么看也不像是弱势群体,但张建国行长的话,也未必不是肺腑之言,甚至代表银行业不少人的想法。

这年头,很多人眼里的“强势群体”都纷纷“示弱”过——官员、警察、城管、教授、医生、房地产商、白领等等,都曾吐槽自己是“弱势群体”。

《人民日报》曾经专门就弱势群体生存状态做过调查,得出一个判断说国民“弱势心态”正在蔓延,不但农民工、大学生、小商贩认为自己“弱势”,甚至月收入上万元的“白领”“金领”也自认“弱势群体”。更有甚者,强势如警察、城管者,也说自己是“弱势群体”,连“官员是弱势群体”、“房地产商是弱势群体”的说法都曾“横空出世”。

如果真的像专家分析的那样,“弱势”是因为“社会权利表达不畅甚至不通,主流的话语体系中没有他们的地位”,那房地产商称得上是“强势”了吧?日常所见,楼市一有风吹草动,就有很多“御用专家”替房地产商奔走呼号,有力挺房价一路走高的,有质疑政府行政干预的,要说他们的利益表达渠道不畅,打死我都不信。至于话语权,惯常的看法中,官员们掌握着政策制定和利益分配的权柄,还能少了话语权?可他们为何也觉得自己“弱势”呢?

在我看来,这种“弱势”的心态缘于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政府部门“刺激”楼市时自然没得说,但要是“调控”起来,房地产商不是也会觉得忐忑慌张吗?吃胡萝卜的时候挺好,大棒一来,不就“弱势”了吗?官员也有官员的担心,周久耕肯定想不到自己会因为一盒香烟而“现形”,李刚估计也没料到一句话能产生那么大的社会影响。现实就是这么吊诡,不按常理出牌,小小细节就能推倒“多米诺骨牌”。再拿城管来说,撵小摊贩时自然是强势而威武的,但那么吃力不讨好的差事,那么大的社会舆论压力,也难免会生发出委屈的感觉。

此外,如果在博弈过程中,规则不明确、环境不公平,那么人人都可能成为“弱者”。一名白领今天被开发商偷工减料而出离愤怒,说不定明天开发商就有可能在拿地时被地方政府坐地起价,敢怒不敢言;钉子户被官员威胁强拆的时候,徒叹无力,说不定第二天这名官员就会因为一句“雷语”而被汹涌民意摘掉“乌纱帽”;医生给病人看病时广受尊敬,万一出现医疗事故也会在“医闹”面前一筹莫展……所以,风清气正、秩序井然、理性文明的社会,才成为大家的期待,在一个充分透明、公平的环境下,这种弱势心态才能越来越少。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