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羊城晚报:广州机场扩容要下“一盘大棋”

彭澎

2015年03月12日14:5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据昨日羊城晚报载,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广州建设第二机场的问题再次被提出来。一说这个机场应该建在佛山与云浮之间,此说已经流传一段时间了,这次得到广东省发改委领导的认同;另一说是白云机场即使建设第三跑道仍然无法发挥应有作用,因为空域资源紧张,中国民用机场协会负责人认为应该调整空域资源,探索珠三角空域管理体制改革。

根据目前已公开的资料,笔者认为,广州第二机场的选址和建设一定要与珠三角乃至广东全省的机场群布局和空域资源调配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统一规划。

首先,要科学地推测广州机场客流量及其来源。目前,广州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已经超过5000万人次,预计会达到8000万人次,但第三跑道却因空域资源紧张无法实现饱和运行,这样,可能增加的客流量将无法消化,而国内外一些航空公司纷纷要求增加航线、航班,每天需要增加的航班超过300个。显然,如果白云机场满足不了,这种需求就可能转移到其他机场。问题是这些潜在的客流量转移到哪里去了?他们又来自哪里?

虽然缺乏相关数据,但基本可以肯定的是,白云机场的本地客源主要来自广州、佛山、肇庆、云浮、中山、清远、韶关以及粤东、粤西的中转。其中,基本客源是广州及邻近地区。毕竟,粤东、粤西更可能分流到深圳、珠海甚至香港。

如上述分析合理,那么可以明确,广州应该建第二机场,并且应该建在离广州不远的地方。

其次,要科学分析广州建第二机场的选址。原来提出建第二机场的地点是在南沙,但由于空域太狭窄,与白云机场、宝安机场的距离太近,南沙最多适宜建商务机场,在低空方面做文章,与白云机场形成错位分工。

增城、番禺也曾经是选址考虑区域,但增城南部平坦地区与珠三角机场群太近,番禺的海鸥岛区位与南沙差不多,西部已建火车南站、地块空间不够用。因此,可以说,在广州行政区域内,很难找到合适的第二国际机场的选址。

既然只能离开广州市域,那么就应该考虑白云机场的客源来地。据经验判断,除广州以外,白云机场最大本地客源来自佛山,佛山是广东第三大市、经济比较发达,而佛山机场军民两用,难以充分开辟民用航线、航班。

从全省机场群来看,粤西方向缺乏大型国际机场,而西南方向的湛江已经决定建设覆盖湛、茂、阳的粤西国际机场,因此,只有正西及西北方向缺少大型国际机场。这就是“广州第二机场”为何选址在佛山、云浮之间的合理性。

最后,要科学统筹广东机场资源。统筹空域资源是对的,统筹机场资源可以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广东不仅在珠三角有广州、深圳、珠海等几大机场,港澳也有大型机场,大型国际机场的密度世界罕见。而且,随着揭阳潮汕国际机场和湛江粤西国际机场的建设、韶关机场的改善,全省机场布局正在合理化。

更重要的是一些利用不充分、甚至已经放弃的小机场应该作为支线机场或辅助机场来使用,如湛江坡头直升机场、阳江合山机场、云浮罗定机场等。即使惠州军民合用机场,珠海九洲、深圳南头两个直升机机场,以及佛山、岑村两个军用机场,都可以考虑充分或合理利用。这在发达国家是通例。

即使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或加州这样的发达地区,也没有许多国际机场,而是由少量枢纽型机场带动大量支线机场、商务机场或小型机场。既不要浪费资源,也要看到商务机、私人飞机、直升机等通用飞机发展的前景。

(作者是广州社科院高级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