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廉政账户取“谐音”并非哗众取宠

云里雾里  

2015年03月12日14:0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山西省财政厅3月10日发布消息,山西省财政厅设立省本级“礼金红包上交专户”和“贵重物品上交专库”,并向社会公布。“专户账号”和“专库代号”均为35581,取谐音“送我我不要”之意。(3月12日人民网)

此举一出,立马引发了争议,有人认为山西的这种做法有做表面文章、哗众取宠之嫌,还有人认为开设廉政账户是在为腐败分子“留后路”,更有甚者将谐音调侃为“送我我爸要”,笔者也不得不佩服网友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其实“谐音”之举,无需过分解读,究其便利无非有三:第一,方便记忆,因“谐音”而记,这是最基本、最直接的作用;第二,扩大社会影响力,借助网络跟网友之力推广开来;第三,是笔者认为最重要的一点,能对“公仆”们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通过谐音的方式把廉政账户记在心上,把 “送我我不要”的观念根植在心里。

这些过度关注名字的人,其实是放错了重点,真正需要关注的应该是如何使廉政账户取谐音之举不走过场。当然,要真正解除公众的担忧,关键还得有 “后招”。

笔者认为,首先是要有公开透明的公布机制,公布账户金额只是第一步,关键是谁上交,上交金额多少,能否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是要攻破的一个难题;其次是要有严厉的惩处机制,反腐不能光靠思想教育,不上交肯定有事,上交了也不代表一定没事,两者需要区别对待,不过不管是哪一种情况,都要彻底调查清楚并且严厉惩处。

廉政账户不是为了取名字而存在的,目的还是要提醒官员不能、不该、不要贪腐,伸手必被捉,因此,只要能警醒官员,有效反腐,账号的名字是否哗众取宠又有什么关系。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