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高校排行知名度难敌透明度

张海英

2015年03月12日11:03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3月11日发布高等教育透明度指数报告(2014),首次对国内著名高校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估,对象涵盖了教育部直属、“211”和“985”共115所高校。令人意外的是评估结果:清华、北大、人大等传统顶尖院校未排进前十;而地方大学则呈现异军突起之势,中国海洋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和湖南大学分列前三(3月11日人民网)。

这次公布的评估结果是依据教育部2014年出台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得出的。可以说,这既是对这一制度实施情况的一次检验,也是对高校日常管理水平和依法治校水平的一次检验,因而具有多重意义。首先,希望排名未靠前的顶尖院校负责人真正重视这次评估结果,深刻反思自己的透明度为何不如知名度,进而提升自己的透明度。其次,希望办法制定部门督促各个高校进一步提高透明度。

现代高校与现代政府一样,都应该强化法定信息公开,提高自身透明度,以便社会监督。对高校而言,透明度越高,或者在透明度排行榜上越靠前,不仅意味着高校管理水平和依法治校水平越高,也意味着高校廉政建设进步越大,教育公平程度越高。众所周知,高校腐败现象近年频发,招生不公等问题存在,原因之一就在于高校信息不够透明,给了腐败者机会。

因此,有关院校负责人应该把这次评估结果当成一面镜子,依据办法和清单规定全面审视自己工作。当然,信息公开程度最佳的前几名高校也不能原地踏步,而是要继续探索进步空间,因为信息公开是无止境的,公众对高校信息公开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

有关顶尖院校负责人要意识到,高校今日的知名度、美誉度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应该让高校透明度等社会评价结果与知名度处于同一水平线上。虽然透明度排名靠后不会立即影响到顶尖院校的知名度、美誉度,但透明度排名靠后,多少还是有损高校形象的。而无论是高校负责人,还是有关主管部门,都有责任维护知名高校形象。

北京 张海英/教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