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每日电讯:全面从严治党才有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易艳刚

2015年03月12日10:1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以从严治党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不仅能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还能积极带动政风、民风向好,进而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助力

“诚欲正朝廷以正百官,当以激浊扬清为第一要义。”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自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首提“政治生态”后,“政治生态”就成了谈论党风廉政建设时的高频词。全国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参加江西代表团和吉林代表团审议时,又两次谈到“政治生态”。

政治生态是一个政治系统内部的政治生活现状和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是我们判断党风是否纯正的重要指标,也是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与自然生态和自然环境的关系类似,政治生态是否“山清水秀”,也是检验从政环境优劣的试纸——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

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政治生态总体上正在向好,但一些地方、一些领域的现状离“山清水秀”的要求尚有差距。此前一段时间,形形色色的潜规大行其道,基于权力和利益的关系圈子错综复杂,团团伙伙、结党营私的现象在一些地方尚未绝迹,一些地方的腐败“一查就是一帮,一动就塌方”,一些领导岗位陷入“谁来谁落马”的魔咒,这些都是政治生态紊乱的典型症状。政治生态出问题,表明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

通过雷厉风行的反腐行动以及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严治党有了一个良好的新开端。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党内的一些积极变化可能是在高压态势下取得的,仅仅停留在“不敢”上,“不想”的自觉尚未完全形成;党内有些问题的整改还没有完全到位,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破解;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方面,一些人还存在阳奉阴违现象。

要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必须将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抓好抓实。一方面,要持续深入地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推进反腐败斗争,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想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就得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使领导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要努力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

另一方面,要将党风廉政建设抓早抓常抓细抓长,“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党风廉政建设要抓早,像治理自然生态一样,不能等到出问题才重视。“先污染后治理”的代价太大,“病去如抽丝”,“生态”破坏起来很快,想要恢复就要付出很大的代价。要“经常抓、见常态”,把党风廉政建设贯彻到工作中的时时刻刻。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从细微处入手,严格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同时,作风建设不能管一阵放一阵,要紧紧盯住作风领域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及时跟进相应的对策措施,做到掌握情况不迟钝、解决问题不拖延、化解矛盾不积压。

“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提出的“制度治党”的要求,增强制度执行力,制度执行到人到事,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改革干部考核和选拔任用制度,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导向,让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大量涌现出来,让政治生态的净化拥有更多内生动力。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以从严治党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不仅能够实现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还能积极带动政风、民生向好,进而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提供助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