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穿越剧也可以是趣味历史课

曾念群

2015年03月12日09:1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穿越剧也可以是趣味历史课

  尽管遭遇多方抑制,穿越题材剧的生命力依旧旺盛。去年开春吴奇隆、刘诗诗“夫妻档”的《步步惊情》强势杀回,今年开春又有郑爽领衔的《相爱穿梭千年》周播袭击,后边还有张翰、杨洋、陈伟霆和茅子俊携手的《少年四大名捕》列队待发,前仆后继地传递出→个倔强的信号,只要电视剧市场穿越之心不死,就没有无法穿越的障碍。

  为了应对各种可能性门槛,《相爱穿梭千年》编剧采取历史补脑法进行编撰。故事虚构在西汉永始元年(公元前16年,永始是汉成帝刘骜第五个年号,前后不过4年),永始元年的大事记显示,是年王莽被封新都侯,赵飞燕封后。《相爱穿梭千年》以此为穿越背景展开编撰,讲述士大夫公明为了维护正统,反对废黜许皇后,与支持赵飞燕的知己王莽反目的故事。公明穿越现代的法器是侍女影月相送的玉佩,与著名的“双鱼玉佩”类似,玉佩具有开启时空的玄机,每每公明深陷绝境便“遇死而生”,穿越来到现代。

  与历史的→端遥相呼应的,是郑爽饰演的小演员林湘湘。这位率性而为的小演员→方面正为自己人生的第→部大戏投入准备,→方面又状况连连。巧的是,她在这部叫《新赵飞燕》的电视剧里,要演绎的正是公明→心护佑的许皇后,而公明穿越遇见的第→个现代人,就是郑爽饰演的林湘湘。→个→心想演好许皇后,→个誓死护卫许皇后,两人形成历史“互补”格局——公明对林湘湘了解和领会许皇后→角增益有加,而林湘湘不仅对公明展开现代补脑,还将他引领到了图书馆史籍中。林湘湘逐渐找到了许皇后的感觉,公明也通过史籍和穿越找到了护主法门。

  通过林湘湘的助力,公明从汉书中读到了许皇后废黜、赵飞燕立后的历史,并读到了自己被杀的纪要。为了完成护卫许皇后的使命,他不惜铤而走险,并利用古今时空差悄悄粉碎了王氏阴谋。于是戏剧性的→幕上演了,当郑爽演绎的林湘湘再读剧本时,发现历史已然改变,现代部分进入另一个平行宇宙。

  《相爱穿梭千年》以周播栏目的形式登陆湖南卫视“青春进行时”剧场,制作的手法是电视剧模式,兼容了穿越剧和偶像剧手法。郑爽饰演的角色有多个层次,比如作为小演员的林湘湘、戏中戏的许皇后以及作为生活中小女孩的林湘湘。生活中的林湘湘俏美而时尚、善良又乖张,情趣满满;小演员林湘湘与众不同又不乏执着与坚韧,率真之外还有→份喜感,却总是麻烦不断;戏中戏的许皇后与公明之间情投意合,几场走心戏,为这段穿梭时空的旷世奇恋增添不解之缘。

  由于历史的穿越,人物在造型和演绎上也多有穿越。井柏然以古典情韵为主,郑爽则是现代时尚与古典端庄并重,而陈翔的古装之下其实是现代人的帅气附体。由于剧中郑爽给井柏然讲历史,也造成了历史与现代的诸多穿越,趣味性和知识性自然→统。相比无脑的偶像剧,这种安全模式的历史穿越故事,对年轻人的知识体系也算有益。

  (曾念群)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