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怎么把好代表“入口”关

朱恒顺

2015年03月12日09:0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怎么把好代表“入口”关

  3月9日,张德江委员长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好代表“入口关”,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常委会职能作用,完善代表资格审查机制,加强对选举全过程的有效监督,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在这两天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关于如何把好代表“入口”,切实提高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成为各代表团热议的话题之一。

  在大会开幕之前,有媒体梳理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变动情况,其中因违纪或违法被终止代表资格的达39人,超过了上届五年总数。会议期间,个别代表团在召开分组会议时,又出现缺席代表数量较多的现象,这更引起了社会各界对代表资格、素质、履职能力和责任意识的关注,这些问题都有一个源头,就是代表选举环节。

  而把好代表“入口”关,第一个环节就是要把好“底线”,要尽可能避免把有严重违法乱纪嫌疑、不适合当代表的人列入候选人行列。要通过加强信息披露、完善公示环节,通过加强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情况核查等措施,严审候选人的资格条件。从当前公开报道看,一些人大代表,其严重违法犯罪行为已持续多年,但仍然当选人大代表,这种情况应减少、规避。

  第二个“入口”是代表能力。要重点考察拟提名为正式候选人的人选的履职能力,比如是否有履行职责所必需的知识、时间,个人履职积极性情况,征集民意的能力,提出意见建议的能力等等。当下,少数代表任期内基本不提一件议案建议,不开展调研和征集选民意见活动,有的甚至多次缺席会议。具有这些情形的,原则上不应列为正式候选人。

  当然,把好代表“入口”关,最重要的是要强调民众对代表的认同。这也要求在今后的选举过程中,选举组织者要更加广泛地听取民意,通过采取预选、公开任职纲领、回答选民提问等多种方式,产生正式候选人,避免使民众认可的候选人因为程序不科学而在酝酿环节中被淘汰。只有选择出的代表能得到民众认可,代表作用才能真正地发挥好。

  最后,把好代表“入口关”,还要完善的法律制度作为保障。制度建设是选举和代表履职的保障。针对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我们也有必要对选举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作进一步完善,进一步健全人大代表选举的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从候选人提名到酝酿正式候选人,再到正式选举和资格审查,争取都能有明确而规范的规则和流程,从而使选举的各个环节都能减少非正常因素的干扰,提高选举科学性和公信力。

  □朱恒顺(全国人大内司委)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