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两会“好声音”

两会“好声音”:农村娃上升通道窄,少搞教育“盆景”

蒋萌

2015年03月11日15:5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每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不断。国是看似高深,实则关乎细微。民主献策与监督,推动社会不断变革,体味发展与进步,努力实现中国之梦。网友七嘴八舌,小蒋三言二拍,说两会最声音。

 

 专业单位成干部“安置地”也是权力任性

好声音:“我国缺少文化‘高峰’的深层原因虽然很多,但最重要的是文化单位常常被作为安置干部的地方。”“一些被安排来的干部不懂文艺的特点和规律,不学习、也不喜欢文艺工作。他们用习惯的机关行政管理的方法抓项目,搞活动;用企业管理的思维管理各种文艺创作。由这样的干部管理文艺单位,莫说‘(文艺)高峰’,只怕日后‘(文艺)高原’都会变为盆地。”——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京剧院原院长吴江称“有些干部不懂文艺只关注提升转岗”。

小蒋说:“外行指挥内行”不只存在于文化单位,行政领导“空降”高校同样被指“瞎指挥”。艺术有自己的特点和规律,教育关注的重点应是学术与学生。如果不尊重上述规律与重点,结果将是,专业性的工作受到非专业的干扰,官本位那一套反而会在一些专业单位扎根儿。对于某些干部,不能为了安置而安置,专业单位更不是行政机关安插干部的“后花园”。权力不能任性,行政不能乱作为,那些“不当安置”应被清理。

农村娃上升通道窄,少搞教育“盆景”

好声音:“现在,农村的教育质量和城市的简直没法比。农村偏远地区考上大学的人数与城市的相比,在急剧下降。”“只有改变农村劳动力素质水平低、农村经济落后的面貌,才会对社会发展起更大的推动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大学教授王尚旭关注“农村孩子的上升通道越来越窄”。

小蒋说:教育被称为“起跑线上的公平”。但目前,受到种种现实因素的掣肘,许多孩子已输在起跑线。当然也得承认,缩小城乡包括教育在内的诸多差距不是朝夕之功,但我们至少不能让马太效应进一步加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在了解了广西的扶贫情况后就强调: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对应到教育领域,各地显然不能只往个别重点校身上“贴金”,而应努力平衡教育资源。应加大对乡村教师的培训,给予欠发达地区的教育工作者更多政策性补贴,推进教师轮岗制度,对基础薄弱校进行软硬件升级与输血。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