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为“万能章”减负,关键需从简政入手

苏立波

2015年03月11日15:3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90后去参军,需要社区开具在“文革”期间的表现证明;新农合医保在异地看病,需要社区开具“是否属急诊”的证明……在广东团分组讨论时,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国威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副主任易凤娇列举了一系列令人哭笑不得的证明事项,经她调研,社区需要开具证明的事项有110多项,社区公章被当成了“万能章”。(3月11日《南方都市报》)

大至房产、婚姻,小到单身、证件遗失等,基层需要开具的证明愈发五花八门,甚至有人笑侃,“社区公章是个筐,开啥证明往里装”。迫于上级部门的威严,又碍于邻里乡亲的情感“绑架”,社区成了两边受气的“小媳妇”,个中滋味,苦不堪言。在亟需证明的当下,居民“不亦乐乎”地来办事,社区公章也多只能“稀里糊涂地盖”,每一次公章盖下就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真是苦煞了办事人员。“为‘万能章’减负”不应停留在口号式呼吁声中,去行政化才是治愈“社区公章依赖综合症”的良方。

关于对“万能章”的吐槽更是令人哭笑不得。媒体曾报道武汉市武昌区曾有位老人去社保部门办事,被要求到社区开张“本人健在证明”并盖章,本人都亲自来了,居然还要白纸黑字大红章来证明,想想我也是醉了;前些时间,郑州市金色港湾社区居委会竟被一男子要求开出“人品证明”,笔者不禁想坏坏地问一句,哥们,你是猴子请来的逗比么?更有甚者,曾有医院要求社区开出“引产手术证明”,手术本应由医院专业认定,却也扔给社区公章来承担风险,着实让人无语。社区“万能章”若想逃离这种笑话式的尴尬境地,关键还需制度发力,让责任真正落实到具体的部门上。

社区往往受制于工作人员有限,很难对每个居民的个人情况了如指掌,贸然盖章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但若是拒绝盖章,不免落得个“态度差、刁难人”的恶名。想到这里,社区工作人员也是蛮尴尬的,如何破解群众为求证明“跑断腿”、社区“盖章盖到手发酸”的窘境,破解点还是在于简政放权,政府应真正设身处地为老百姓想想,适当取消盖章项目,这样一来,群众不用乱跑了,工作人员也轻松了,这才是你好我也好的双赢局面。

简政放权看似简单明了的道理,为何相关部门仍不和基层“万能章”挥手说拜拜呢?关键还是部分部门懒政惰政思想在作祟。有些单位为了给自己松绑解压,往往向基层发个文件草草了事,把本应属于自己的担子、责任向下推卸。社区小小公章的无限“扩权”并非基层自治能力的提高,而是承载着过多不应有的压力。

社区“万能章”虽小,可牵扯着成千上万百姓的切身利益,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简政放权”是改革的重头戏,相关部门更应顺势而为,将为民务实清廉落在实处,让基层群众早日远离备受烦劳的“万能章”。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