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总书记“一诺千金”重民生

张小兵

2015年03月11日14:5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吉林代表团审议。在审议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实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我们要一诺千金,说到就要做到”,要持之以恒把民生工作抓好,发扬钉钉子精神,有坚持不懈的韧劲,推出的每件事都要一抓到底,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3月11日 央广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民生承诺依然是重中之重,处处可见各种细致入微的民生安排,教育、医疗、就业、收入、住房、养老等无不围绕百姓的日常生活,无不紧扣百姓的现实需求。发展为了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系列民生安排,以及总书记的郑重承诺,让咱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民者,国之根也”,民生承诺是让发展成果更好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重要途径。群众也许不关注“GDP”增速有没有放缓,也许不理解什么是经济新常态,但“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却一定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我们党和政府做一切工作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这要求我们的党员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我们的干部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要求我们的代表、委员用好手中的权利,认真履职。

“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民生承诺的魅力在于排除万难去兑现。承诺不该沦为“秀场”,实践证明,民生问题解决得好,社会就更和谐,人民的凝聚力就更强。不少地方通过整改落实,消除了食品安全隐患,完善了交通出行方式,提高了教育、医疗水平,真抓实干,赢得了群众的称赞。也有一些地方,一年过去了,承诺依然只是挂在嘴边,写在报告里,一动真格就退缩;搞了些五花八门的“民生投入”,甚至把“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当民生工程来滥竽充数。民生大事等不起、慢不得,只有言必信、行必果,我们的政府才能取信于民;带着感情、责任去办事,我们的干部才能获得群众的拥护。

“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群众满意是检验民生承诺成效的唯一标准。这就需要我们党和政府坚持“开门问政”,不能“闭门造车”,“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忧,办群众之所需”,全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当然,也要及时把承诺落实进度向社会告知,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确保我们的工作让群众满意、被社会认可、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实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我们要一诺千金,说到就要做到”。只有坚持不懈的将民生承诺兑现好,沉下心来做调查,静下心来听民声,才能把握住群众的脉搏;在落实上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才能把民生承诺办到群众心里去。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