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明星吸毒不只自毁形象

刘建国

2015年03月11日10:28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3月10日上午获悉,演员王学兵因涉毒被北京警方抓获。此消息记者已经多个渠道得到证实。尽管更详细的情况尚不了解,但据透露,他是在家中和其他演员同时被警方带走。另外,同时被带走的演员曾出演过《重案六组》和《七剑下天山》(3月10日《北京晚报》)。

如今的娱乐圈,似乎被毒品阴影所笼罩,像张默、宁财神、房祖名、尹相杰等人都曾因毒品而受到法律惩罚。但是,这些鲜活的涉毒案例,并没有增强娱乐圈里明星们的法律意识。如今,“好男人”王学兵的涉毒,再次让人们感觉到了“贵圈真乱”的现实无奈。

王学兵曾经扮演了大量深受好评的正面角色。现在,当他以一副“瘾君子”的姿态来面对公众时,这样的形象落差,确实让人很难接受。

作为明星,应该对毒品有清晰的认识,但明星们却依然前赴后继,成为一个个“瘾君子”。究其原因,无非在于以下两方面:一则,明星们拥有深厚的经济基础,对于花费不菲的毒品,能够支付得起。二则,娱乐圈生态下的现实需要,有时吸毒被看作混入圈子的捷径,被抓的明星往往是集体作案,具有“毒来毒往”的特征。

问题是,不管出于何种原因,娱乐圈中的明星们屡屡成为“瘾君子”,其产生的负面作用都是非常严重的。对其自身而言,一旦沾染了毒品,就会让自己的形象一败涂地,社会地位也会急转直下,事业也会遭受毁灭性打击。接不到影视新片,不能代言商业广告,自己的未来变得一片黯淡。

更为关键的是,明星吸毒不只是毁掉了自身形象。既然是明星,就在社会上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那么,明星的一举一动,都会成为效仿的对象,而明星的吸毒举动也可能被一些人所模仿,甚至为青少年的心理认知埋下了隐患。

作为明星艺人,为了自己的前途和未来,为了自己肩上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应该保持清醒头脑,遵纪守法、远离毒品。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