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药品真降价50%就是最大的民生红利

史洪举

2015年03月10日14:1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90%以上的药品都有降价空间,价格砍掉50%,一点问题都没有。”在广西代表团的小组讨论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花红药业董事长韦飞燕一语惊人。“10多年来,政府实施药品降价30多次,但却‘越降越高’。”从事制药工作30多年的韦飞燕坦言,药企不是不想降,而是不敢降。全国人大代表、广西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张福维说,药商出售药品,早已将回扣计算在药价里,药价越高,回扣越高。(3月9日《北京日报》)

教育、养老、医疗、房价等公众最关心的问题也是两会代表所热议的话题。生老病死是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事,而当今社会,这一切均无法脱离医院、医疗、药品所能单独完成,生小孩要到医院,生病要去医院,年老病多更得去医院,甚至离开人世的最后一刻都是在医院度过。因此,从一定程度上讲,医疗是比教育、房价等更关乎公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

医疗费用的高低,影响着一个家庭生活成本和生活质量的高低。虽然国家加大了投入,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及新农合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但“救护车一响,一头牛白养”的现象依然存在。何况,价格虚高也间接增加了国家的报销成本,浪费了本应投向其他领域的财政资金。药品价格虚高作为医疗费用居高不下的重要因素,已经损害到了公众利益,必须下大力气改革当前的医药体制,让公众享受到药品降价的民生红利。

90%以上的药品都有降价空间,且砍掉50%一点问题都没有,此发言真可谓一鸣惊人。而比这更匪夷所思的是,韦飞燕表示:“大多数药企并没有从药品差价中得利。”这说明,药品的虚高价格,主要问题出在从出厂到患者之间的流通环节,即以回扣促销量,药品出厂价包含约15%至20%的提成已是业内潜规则。

药品价格包含着回扣,说明以药养医及医疗领域的商业贿赂和腐败问题十分严重。当医生要靠开药、多开药、开贵药增加收入时,降价的药品没了回扣与利益,必然被医生抛弃。加上医药领域竞争激烈,“一药多名”、“换名不换药”也给“降价死”埋下了伏笔,同时增加了价格管控难度。打击医疗腐败力度的欠缺则导致各种灰色或黑色利益链依然存在,种种问题互相交错,成了药品价格虚高的病灶所在。

废除以药养医,既需要改良目前的医生收入机制,保障医生获得应有待遇,抑制医生靠药品增收的冲动。又要彻底实行医药分家制度,医院不再销售药品,医生凭处方收取相应费用,患者持处方到药店购买药品。或者向社会公布药品指导价,实行医院内药品与社会药店药品统一价格制度。此外,从严治理“一药多名”、“换汤不换药”等乱象,不增加药品新成分则不得更名,增加新成分后药效不变则应慎重批准“新药名”,以此打消厂商靠不断推出“新药”来规避价格管控的念头。同时,反腐行动也要涉及到商业贿赂、药品回扣等腐败多发领域,进一步为虚高药价降温创造条件。

药价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医疗领域改革势在必行。降低药品价格,挤压药品成本与售价间的腐败空间,让民众切实享受到改革红利,考验着改革者的智慧与勇气。惟有在找准药价虚高的病因前提下,多措并举,实现医疗改革的综合治理、同步推进,方能让公众享受到优质的公共医疗服务。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