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每日电讯:政风弊绝家风正,家风浩然政风清

李洪磊

2015年03月10日10:5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风弊绝家风正,家风浩然政风清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林志梅日前表示,家庭家教家风对职务犯罪影响重大。在家庭中,无论是长辈对孩子、夫妻之间还是兄弟姐妹之间,如果有良好的家庭氛围,将会减少犯罪发生;如果没有人警醒,反而相互之间默契地从事非法行为,那就是“一打一窝”。(3月9日《京华时报》)

  辩证地看,一名干部具有两重身份:于外,是作为政风载体的职业身份;于内,是作为家风主导的家人身份。政风与家风之间虽不存在必然因果关系,但也是相辅相成的:政风弊绝,利于家风敦厚;家风浩然,益于政风严正。若是政风不清,则难见家风勤俭;若是家风不正,亦难见政风凛然。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中央审议通过了《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就是用反腐利剑正家风,进而协助正党风政风。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以好政风育出好家风,以好家风助力好政风,例子不可胜数。汉代大儒杨震,因为官清廉,子孙过得很清贫,经常无肉可食。有朋友想为他们置些产业,但杨震认为,让后代被人称为“清白吏”的子孙,岂不更好?得益于杨震政风清廉和家风严格的表率,其后世子孙成才颇多。新中国的第五任财政部长吴波信仰坚定、清正廉明,94岁时立下遗嘱,将国家分配的房子归还,不留子女。从他当部长到离休、去世至今,后辈们没有一个在求职、上学、升职等事情上打过他的旗号。杨善洲、高德荣、孙文龙……在优秀干部身上,廉洁政风和清湛家风犹如车之两轮,相得益彰。

  相形之下,一些“父子兵”“夫妻档”等家族性腐败窝案的出现,也警醒干部们要始终保持足够的政治定力,坚决处理好组织和家庭的关系。有政风不清导致家风不纯者。一些干部经不住诱惑,无视党纪国法,收受贿赂、奢侈享受,家人很容易成为直接“受益者”。家人得利后难免人心不足,又直接间接“推动”干部继续敛财。刘德成是国家发改委前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前局长刘铁男的独子。父亲以权谋私,带坏了儿子;儿子肆意妄为,让父亲“走得更远”——结果,二人双双落入法网。

  有家风不严致使政风堕落者。当家庭成员追逐纸醉金迷时,有些干部不严加制止反而纵容,最终走上腐败道路。吉林省原政协委员乔本平就曾坦言:“我在教育子女过程中过分溺爱孩子,甚至置国法于不顾。孩子要房子,我就用公款给他买房子;孩子要车,我就把公车给他;孩子要做生意,我就从公款中拿钱给他。有一次,儿子向我提出要用200万元做生意,我就给他整了200万元,对孩子的要求,我总是百分之百满足,完全不顾自己是不是在违法犯罪。”

  关心秘书、勤务人员、司机等身边工作人员,原本无可厚非。但偏偏有些干部,把原本正常的爱护之心变成“招兵买马”,把身边工作人员纳入家族腐败链条。如一些贪腐分子的秘书,成为干部的“大管家”,狐假虎威,与领导结成“腐败共同体”。甚至个别高级干部的勤务人员,竟然扮演了“杀手”角色,更令人心惊。

  应该说,优良政风和淳朴家风是可以相互促进的。在处理组织纪律和个人家庭的关系上,广大干部应敢于发挥端本清源的主导作用。一方面,要时刻坚守党性原则,紧跟中央部署,践行“三严三实”,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以优秀干部为榜样,抵制不良风气,树立廉洁政风;另一方面,“以德遗后者昌,以财遗后者亡”,在家庭中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以贪腐分子为镜鉴,对家人的不合理或非法要求严词拒绝,传承良好家风。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