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时报:领导世界,美国需学协商民主

丁刚

2015年03月10日09:2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是世界头号强国,这么多年来,其国家安全战略也总是围绕着如何确保全球领导力而设计的。不久前公布的新版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文件,再次证实了这一点。

不过,美国对其领导能力的判断是有变化的。在2010年的报告中,奥巴马提出,美国要重建和更新全球领导地位。也是在那一年,当时的国务卿希拉里对亚洲盟国说,“美国回来了”。

今年的报告有所不同。奥巴马在引言中表示,美国虽具有动员和领导国际社会的独特能力,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能决定世界各地所有事态的发展轨迹,美国的“资源和影响力不是无限的”。

从气势张扬地强调美国的全球领导力,到意识到美国仅凭一己之力无法做到一手遮天,这算是有自知之明的表现,但还不够。

当今世界,没有谁要取代美国现在的地位。全球治理秩序改革面临的挑战,也不是还要不要美国来领导的问题。实际上,它是一个美国怎样做才更称职的问题。世界在变,华盛顿需要像奥巴马说的那样“具有耐心”,更需要领导方式的转变。

做世界领导是需要资格的,这个资格可能会随着全球格局的演变出现一些变化,会有更高的要求,但也有一些因素没有变化。其中之一就是投入。领导者要务实,不能光动嘴皮子,不能只靠吃老本,要有新贡献。

比如,美国现在想要“重返亚洲”,从亚洲的发展中获利,并维持在亚洲的地位,无论是从现实还是从历史来看,这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重返不是靠卖点旧武器,或是举着人权、民主的大旗喊几声就能获得认同的,更不可能靠激化一些旧矛盾来拉拢人心。

亚洲现在的主流是发展,是致富。除非美国愿意做几件有利于亚洲发展的事,帮助亚洲多建点铁路、公路、信息网络以及其他有利民生的设施,让更多的亚洲百姓有工作可做,否则重返就是一句空话。

战后,美国为帮助欧洲发展,搞了个马歇尔计划,巩固了领导地位。这个计划能成功,关键就在于,它符合了欧洲发展的大势,帮助西欧盟国从废墟上站立起来,让老百姓获了利。

当领导,光有投入当然还不够。世界正变得更加多极,不再像过去那样,谁的块头大、肌肉多就听谁的。想做多极的领导,就不能像过去一家独大时那样颐指气使,必须讲究工作方法。

这两天中国正在开两会。不知道华盛顿是否注意到,“协商民主”这个词被反复提及。协商民主的核心就是,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这一中国政府的执政方式,同样适用于解决国际上的一些问题。

世界上的国家多种多样,无论强弱、贫富和大小,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一国的事情由本国人民做主,国际上的事情就应当由各国商量着办。

要想当好领导,促进共识达成,领导者就要真正做到虚心听取各方意见。不能遇事只考虑自己的利益,总算计自己能得多少、失多少,更不能做挑逗别人相斗,自己离岸操控的事情。

当好一个多极化世界的领导,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只要虚心学习,就一定会有进步。美国进步,世界受益。▲(作者是人民日报社高级记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