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抱大树、攀高枝”的根在畸形“圈子文化”

吴少商

2015年03月09日16:4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四川团和云南团的媒体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回答媒体关注的关于反腐的问题时说,十八大前一段时间,四川一些干部热衷于抱大树、攀高枝、跑官要官,搞权钱交易、权权交易、利益输送,败坏了党风政风,也影响了社会风气。”(北京晨报 3月8日)

现在有些党员把党内关系庸俗化,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看看能抱上谁的大腿,遇到事情就通过熟人来解决,办事不是靠组织程序而是靠熟人、靠关系,这实际上就是信奉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

为了抱大树、攀高枝、找靠山,能进入“小圈子”,有的官员不惜送金钱送美色,溜须拍马,阿谀奉承,无所不用其极。而一些领导干部也热衷于拉帮结派,以自己为轴心,搞“小圈子”,把干部变“家臣”,通过大讲兄弟义气和知恩图报等纲纲常常,而把那些通过自己一手提拔上来的人死心塌地卖命于这种公权与私利结盟的小圈子。这些人把小圈子当作自己的靠山,把其中的头头当作自己政治上的主脑,鞍前马后、唯命是从。在这些“私人领地”与“山头”之内,“家臣”只知有“家”,不知有“国”;只知有“家法”,不知有“国法”。一切唯“主子”马首是瞻。

抱大树、攀高枝形成的“小圈子”,是以利益为核心,以权力为纽带,以谋利为目的,对内抱成团,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经常吃吃喝喝,拉帮结派,导致放弃原则,损害权力公正。长此以往,会影响党的纯洁性、先进性,破坏党的战斗力、凝聚力,使权力运行变味,滋生腐败现象。

“小圈子”沦为权钱交易的“贸易货栈”,是一种赤裸裸的腐败,影响着公共权力的正确运行,对社会的杀伤力巨大。由于“小圈子”里的人在某些方面属于一个利益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导致窝案、串案呈明显上升趋势,通常是“拔出萝卜”的同时被“带出泥”。

王岐山曾多次强调,“党内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利益输送”。要祛除抱大树、攀高枝现象,就要破除圈子文化,除了干部们加强修养,自我约束外,更关键的是权力要受制约,需要科学配置权力,对领导干部进行全过程、常态化监督与管理。需要在选人用人时,严格按党的原则办事,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需要完善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铲除 “小圈子病”滋生、蔓延的土壤。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