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总书记婉拒“百岁老红军的茶油”彰显作风建设之光

高永维

2015年03月09日16:3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来北京参加人代会之前,明经华特意拜访百岁老红军王承登。王老十分高兴,特地写了一封信,还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两瓶兴国产的山茶油。王承登的信,明经华顺利转交习总书记;但是两瓶茶油,却没有送出。中央办公厅的同志告诉明经华,习总书记特别告诫,参会人员不能给他带任何礼物和土特产。老红军的心意领了,但是礼物不能收。(2015年3月8日 人民日报客户端)

两桶茶油并非贵重之物,百岁老红军托人千里相送也是一片诚意,然而总书记却拒收了这份特殊的礼物,为何?中央办公厅的同志道出了其中原委:习总书记特别告诫,参会人员不能给他带任何礼物和土特产。

总书记心系民生,也重情义,在在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他拿出王承登写给他的信与代表们共话老区发展,并请省里同志“给老人家带去我的良好祝愿,祝他健康长寿。”用实在的言行回应了王承登的来信。

心意领了,礼物不能收,这个细节生动地体现出总书记对作风建设的身先垂范和严于律己。总书记是个重情义的人,但是党的纪律和原则却不可违背。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种种正风肃纪之举,不是“上边有病,下边吃药”,而是中央领导带头贯彻执行,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拒收两桶茶油看似小事,但实际上却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严格律己的表现,是率先垂范、身教言传的举动。

细节决定成败。大贪巨腐皆起于毫末,一些领导干部走向腐化堕落,很多时候正是因为“不拘小节”。起初收了“小礼物”觉得是小事,后来胃口越来越大也就成了大事,一回没事两回没事,但终归是要出事;不严管身边的人,觉得身边人谋个私利无所谓,久而久之身边人就总是狐假虎威,自己有一天也必然跟着落下水;不把服务群众放在心上,对群众的事漠不关心、推诿扯皮,一回是伤了群众的心,二回便损了政府的形象,这样的干部不仅遭到群众的唾弃,也会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作风问题无小事,再小的事都要从讲规矩开始,勿以恶小而为之,党员干部尤其要慎始、慎微、慎独。

总书记拒收两桶茶油的举动,不仅不会拂了老红军的意,相反更能振奋老红军的心,因为被拒收的两桶茶油彰显着纪律的刚性,闪耀着作风建设之光。习总书记拒收两桶油茶,更是党风党性教育的生动一课,党员干部除了心灵受触动之外,更要镜照自己,身体力行,付诸行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