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填平“个税洼地”才是当务之急 

奚旭初

2015年03月09日16:0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贾康接受专访时说,现在交个税的只有2800万人,如果再提高起征点,还有多少人交税?现在个税已明显不健康,甚至畸形。个税改革应把工薪收入和其他收入综合,都覆盖进入超额累进机制中去。(3月9日《京华时报》)

这几年屡有提高个税起征点呼声,就在这次全国两会上,也有代表建议将个税免征额度提高到1万元。从2011年9月1日开始按照3500元起征点计算个税后,个税纳税人数已从8400万减至约2800万。从实际看,扣除三险一金后月入3500元已难称低收入者,如果真的将个税起征点提至万元,不仅改善不了收入分配,而且还拉大收入差距,与提低、扩中、控高的分配制度改革背道而驰。

事实上,当前最该关注的,是个税覆盖不了富人的事实。富人多纳税,越富纳税越多,是国际惯例,然而在我国,富人阶层拥有巨大财富但其交纳的个税却远低于算术平均数。因为在个人不同渠道的收入中,只有工资收入是显性的,但很多富豪的其他收入远远大于工资,或换言之收入根本不靠工资,现行个税制度客观上造成了富人少纳税的“税收洼地”。

正本清源,须进行个税改革,把工薪收入和其他收入综合,解决富豪不给自己开工资就不交个税的问题。另外,应将个税起征点随个人收入增高而降低,收入越高起征点越低,收入高到一定程度,每一分钱都要纳税,不再享受扣除额。又比如对奢侈消费征税,在美国价格超过3万美元的汽车加征10%的奢侈品税。在瑞典,对政府不鼓励消费的商品如奢侈品等,税后价格可能翻几番。让富人多缴税体现了税收公平原则,同样是一个通行的国际惯例。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